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2月東京穿不住外套 歲末空前暖和


發佈時間:2015/12/02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天台灣各地高溫攝氏26到30度,這個冬天明顯偏暖,往北的日本也一樣,11月平均氣溫比往年高近2度,創下近70年來最高溫,暖冬導致市場裡螃蟹銷量跌20%,蔬果價格也跟著跌,有農家被迫含淚放棄30%收成,世界各地氣候異常不過感受最深的莫過於太平洋島國,位於中太平洋的吉里巴斯國土正慢慢被上升的海平面吞噬,居民被迫搬家擠到原本就已經人多的地區,現在這些國家只能寄望遠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能助他們一臂之力提供技術和資金對抗氣候變遷。


今年日本破紀錄的暖冬,12月走在東京街頭連外套都脫了下來。日本民眾:「很熱,對啊因為太熱所以脫掉,很奇怪對吧。」

入冬以來的高溫,讓上野阿美橫町的海鮮店叫苦連天。鮮魚店員工:「業績大概掉了20%,螃蟹只要氣溫降一到2度銷量就差很多。」

冬天保暖的手套,銷量也只有往年的1/10。服飾店店員:「白天如果不變冷不吹點寒風,手套就很難賣。」

11月全日本高溫日暴增,西日本平均氣溫比往年平均上升2.1度,東日本也有1.9度沖繩奄美群島1.7度,是1946年有統計以來最高,11月中旬的均溫更是增加2到3度皆創下新紀錄。高溫也連帶影響蔬果價格,9月因天候不佳白蘿蔔一根要價198日圓,現在只要68圓不到台幣20元。

消費者:「坦率地說就是很開心,家裡有小朋友想給他多吃蔬菜,當然是越便宜越好,突然很多蔬菜一下子都變便宜了。」

超市社長:「突然很多蔬菜一下子都變便宜了,價格跌成這樣我印象中幾乎沒有過。」

高溫多雨導致日本蔬果價格大跌,14種蔬果中8種價格下跌20%,消費者開心農家的心卻在淌血,因為儘管正值豐收但出貨價格只有往年的一半,貨出越多赤字越驚人,這裡的農家被迫放棄30%收成。

農家泉水清一:「很遺憾畢竟是用心栽培的,老實說是希望全部都能賣到市場,價格這麼便宜還是頭一遭。」

長野縣的滑雪場則是看不到白雪皚皚,溫度遲遲降不下來,人工降雪機直到5天前才開始運轉。

志賀高原燒額山滑雪場負責人高橋均:「過去11月中旬左右,人工降雪機就可以開始運作,但今年沒辦法讓我們很緊張,現在總算可以開始造雪。」

11月異常高溫,原因之一就是聖嬰現象,南美祕魯赤道附近海域海面溫度升高,菲律賓周邊的水溫則偏低,導致高氣壓勢力增強南方暖濕空氣往北流。

估計這波聖嬰現象將持續到明年春天,東日本西日本及沖繩奄美今年都會是暖冬,但太平洋沿岸則可能因南岸低氣壓,帶來寒流及大雪。

極端氣候壟罩全球,自稱「島國男孩」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巴黎氣候峰會場外會見太平洋5國領袖。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我們讓世界繼續快速升溫,讓海平面繼續迅速上升,氣候轉變成我們意想不到的型態,那麼不久我們就必須投注更多經濟和軍事資源,不是為人民增加機會而是花在適應改變的地球。」

台灣的邦交國位於中太平洋的吉里巴斯就正面臨威脅,島國比海平面高不到3公尺狹長的島嶼住了5萬人,人口密度比擬東京香港,沿海的防波堤早已被強烈的風暴摧毀,原來是住家的地方現在已經變成開放水域,居民被迫舉家遷往其他人口密集區。

吉里巴斯居民:「這邊還有一些東西裡面有鞋子,還有東西在這他們會回來拿,還有書呢。」

有些住家一個月前才清空。吉里巴斯居民:「他們搬走了不會再回來,他們已經受夠了不想再試了,這個地方因為海平面上升正失去整個聚落。」

太平洋島國大聲疾呼,氣候變遷需要全球行動。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氣候變遷是人類最大的道德挑戰,如果這些人知道我們正面臨這些,我不懂他們為什麼還要繼續這樣做,你怎麼能假裝是個有道德的人,如果你知道這麼做會傷害世界另一邊的人民。」

吉里巴斯國旗上,藍白相間的波浪象徵海洋和3大群島,但現在海平面上升正威脅島國的根本,1萬5千公里遠的巴黎峰會和已開發國家的支援,或許能讓他們挽回一線生機,但時間已經所剩無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溫#暖冬#螃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84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