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人民幣強勢!將躍居第三大貨幣 打敗英日


發佈時間:2015/12/01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人民幣即將成為全球第三大貨幣,國際貨幣基金IMF正式宣布人民幣要加入SDR貨幣籃中,成為繼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幣後第5個重要國際儲備貨幣,權重占比達到10.9%,超過英鎊和日幣,這也意味者人民幣在國際間的地位大幅提升,各國將增加對人民幣的需求,並更廣泛的流通,對此大陸央行表示歡迎,但人民幣本身還存在著交易不夠自由,還有大陸銀行不夠透明化的問題,要完全消除外資的疑慮恐怕還要好幾年。


人民幣近年逐漸攻佔全球市場交易,接下來還要更紅火,將和美元、歐元等強勢貨幣一樣,進入IMF的「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中成為重要的國際儲備貨幣。

CNN主播:「明年10月人民幣會加入SDR貨幣籃中,當然錢不是這個大小,這對大陸經濟崛起是很重大的認可,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表示大陸已經做出很大的改革。」

所謂SDR也就是被國際貨幣基金認可擁有「特別提款權」的成員,會員國可以在發生逆差的時候直接向其他會員國換取外匯借款,不用接受事前審查,而且不需要按照規定日期償還,人民幣將和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幣一樣成為第5種在全球流通的強勢貨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接受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這個進程已經開展好幾個月,甚至是數年,這個進程將在中國宏觀經濟框架下更朝市場導向原則,這個里程碑的進展還將持續,接下來還會帶來更多改革。」

目前SDR「特別提款權」以美元和歐元的權重占比最大,明年10月人民幣加入後,占比將達到10.92%,打敗英鎊和日幣位居第三,受影響最大的是歐元和英鎊,跌幅超過3%和6%。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會員布雷薩德:「在某種程度上,國際貨幣基金毫無選擇,因為大陸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IMF必須給予大陸足夠的合法性,不論在大陸或是其他市場當中。」

人民幣強勢進軍全球,近年來受影響最深的地區莫過於香港。

NHK香港分局局長吉岡拓馬:「在這條金融街上有很多換匯的商鋪,不管哪一間,主要使用貨幣就是人民幣。」

在香港人民幣和港幣換匯交易十分普遍,契機和5年前香港銀行開始提供人民幣短期存款交易有關,72萬元人民幣就有5%的高利息,吸引港民入手,年年增加,現在香港金融機構個人存款金額已經達到9000億元人民幣。

香港房地產員工麥海倫:「我個人對人民幣非常有信心,就接下來20年看來會是世界主要貨幣,人民幣和大陸經濟成長是連動的,我會說為什麼不投資大陸,應該要投資的。」

另一個影響非常大的地區就在這裡,英國是繼香港後第二個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地區,在今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後,中英經濟關係更上一層。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人民幣在英國的交易量越來越強勢,在英國外匯交易平台EBS中,1年內人民幣的交易量增加50%,交易員賺手續費賺到手軟,後勢還繼續看好。

英國EBS外匯交易平台市場部門負責人:「我們看到人民幣交易平台顯著成長,接下來還會繼續擴大,就在人民幣正式加入SDR之後。」

另外位於倫敦世界最大的金屬金易中心,今年7月也接受人民幣來做為擔保,因為這裡1/4的顧客都是大陸投資者。

倫敦金屬交易所總裁 斯潘那:「更多中國人想投資在市場中,這種情況在接下來2年還會持續。」

另外大陸在各國投資基礎建設推行的一帶一路也使人民幣大量流通,投資鐵路、高速公路隧道和飯店用的都是毛大人。

哈薩克工商會議所幹部:「中國大陸對哈薩克地區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大陸在全球進行大量的貿易,人民幣交易的需求大增,因此人民幣加入SDR成為主要貨幣之一也在預料之中,但加入全球自由市場,對過去一直被指控操縱匯率的大陸政府來說,可能會受到更多牽制。

前IMF執行董事會美國代表隆德薩吉:「一旦進到SDR的籃子裡,就成為世界主要貨幣很難再回頭,貨幣轉為國際化,政府會失去對貨幣完全的控制權,會由市場機制決定。」

另外大陸銀行始終被認為還是不夠透明化,人民幣要完全得到外資信任還需要進行更多改革。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李安:「大陸將必須負起更多責任,金融體制方面也要全面進行修補,因為他們現在不能再討價還價。」

專家分析未來5年,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的比重會從目前的1%增加到5%,規模大約是3500億美元,但受限於目前交易還是不夠流通,大陸政府還是嚴格控制當地人購賣海外資產的數量,要做到和國際全面接軌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儲備貨幣#SDR#人民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371

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