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選前10億美元對台軍售 補強防衛武器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30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根據彭博新聞報導,歐巴馬政府將於12月中宣布總額約1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軍售項目可能包括飛彈巡防艦、AAV-7兩棲突擊車、AH-64阿帕契直升機等等防衛性武器,不過宣布時間接近總統大選而時間點敏感,學者分析跟台灣大選無關,而是明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一方面可以促進美國軍工業發展、二來因為歐巴馬即將卸任,不必對北京保持低姿態,種種原因讓軍售台灣成為美國總統大選前的慣例。


火力強大,可以在夜間和惡劣天候下作戰的阿帕契直升機,提升了陸軍的戰鬥力,每次亮相都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近來有消息指出,美國有意將在12月中宣布對台約10億美元的軍售案。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美國大概每一次總統卸任的時候,對會對台做一個軍售,包含小布希的時候就賣給我們F16,原因在什麼地方當然就是說,美國對台軍售對美國的軍火企業來講,它是一個滿大的清單。」

其實美國會軍售台灣,要追溯到1979年簽訂的《台灣關係法》,在中華民國和美國斷交後,美國兩院在不到2天的時間內通過表決,由卡特總統簽署成為美國法律,要旨在協助維持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與穩定,這次軍售案和上次間隔了4年,是間隔最久的一次。

軍事研究迷傅鏡暉:「這一次對台灣的軍售,其實也是一個主要對習近平的一個訊息,表示說我們美國在亞太還是很有影響力,所以我覺得宣誓的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軍售。」

從1979年開始,美國已進行過52次軍售,在馬英九上任至今,美國對台軍售金額約183億美元、共5916億元台幣,為何會選在台灣總動大選前?時間點也讓人產生聯想,是否表示美方看好蔡英文明年將當選?

軍事專家亓樂義:「跟台灣的選情哪一個政黨上來不大,因為任何一個政黨上來總還是要買武器,不會說不買武器。」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他卸任之前如果對台軍售的話,中國大陸比較不會抗議,即便抗議的話它的政治的效果比較有限,因為換了新總統所以這等於是一個慣例。」

雖然目前軍售項目還沒有確定,但可能包括導彈護衞艦12架、AAV7兩棲突擊車、1架阿帕契直升機以及刺針、標槍和陶式導彈等,從名單中觀察似乎偏向補強或增強國軍的現有裝備,國軍最想要的F-16 C/D 戰機及柴電動力潛艇比教敏感的武器,則沒有出現在清單中。

軍事研究迷傅鏡暉:「這個清單對我們來講,可能是之前一些裝備的補充一些數量,可是沒有出現台灣真正非常想要的武器。」

台灣戰略協會理事長王昆義:「10億美元說實話要的是什麼,賣給我們一架阿帕契直升機,影星都可以上去玩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每次美國要賣軍武給台灣,大陸都會發出嚴正的抗議,而這次軍售是否會挑起兩岸關係的敏感神經。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大陸一定會抗議,不管你賣什麼他都抗議,因為他認為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違反了中美三個公報,但我們一定會買,基於台灣關係法、基於我們自己的安全,美國一定會賣基於台灣關係法。」

隨著大陸解放軍武力愈來愈強大,中南海局勢日趨緊張,美國為了制衡大陸來鞏固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也難怪會不定時軍售給台灣。

前往2016 TVBS大選網站看更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售案#美國總統大選#武器#防衛#台灣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1268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