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佔中「傘兵」空降成功 港區議會選舉大勝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3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還記得去年香港要求真普選的「佔中運動」嗎?一年過去了,這些在街頭抗爭的年輕人現在轉戰選舉,香港區議員今天投票,投票率47%創下歷史新高,過去對政治冷漠的年輕人、首投族都出來投票,而大批曾參與雨傘革命的「傘兵」們在選舉中大獲全勝, 都被選民送進地方議會。


東方明珠香港,這幾天街頭巷尾插滿競選旗幟,充滿了我們台灣人熟悉的選舉氛圍。自由黨候選人陳浩濂:「我想要接觸居民,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在街頭,讓他們可以每天都看見我。」

今年香港的區議會選舉參選大爆炸,共有867名候選人參選,其中有很多年輕臉孔。青年新政候選人游蕙禎:「政府應該為香港人本身的相關議題多著力,而不是只想著中國,這是我們想改變的地方。」

這些主張民主的年輕世代甚至走上街頭,參與過香港佔中的「雨傘革命」,他們被媒體暱稱為傘兵,雨傘的傘。新民主同盟候選人陳澤滔:「雙管齊下同樣重要,不僅要透過街頭的實際抗爭迫使政府做點事,我們還得在議會裡拿到權力。」

示威群眾(2014.09):「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去年9月這些人在街頭抗爭,要求特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整整79天讓世界看見,這群人要求梁振英下台的人又回到體制內來爭取權力,他們所代表的新民主同盟這一次推出16個候選人,其中15個人當選,可以說是大獲全勝。

獨立候選人伍永德:「如果沒有雨傘革命的話,我是不會出來參選的,如果沒有雨傘革命,我比任何人對政治都更漠不關心。」

30歲的他原本是五星級飯店主廚,現在走出廚房要參與政治,一向熱愛賺錢、對政治冷漠的香港人,突然改變了。香港區議員選舉宣傳片:「我們都準備好了,明天就去投票。」

這次議會選舉的投票率約47%,投票人數146.8萬都創下新高。候選人譚得志之女:「請支持3號譚得志,我爸爸。」

年輕傘兵大舉攻城掠地,過去不愛投票的年輕人大舉出動。香港選民冼浩賢:「因為這一次的選舉有很多年輕的傘兵,他們可以勝出,真的變成為一個議員,希望他們能實現他們在佔中時說過的,可以去一些地區宣揚一些民主的理念。」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李家文:「泛民主聯盟從來沒有當他們一回事,因為香港的年輕人從來不喜歡投票,尤其是區議會,沒想到你會發現這一次有很多首投族還有年輕人都跑出來。」

檢視投票結果,親中的建制派還是占上風、一共奪得119席,民主黨43席加上泛民主派的51席也只有94席,民主黨大敗,有人認為溫和的民主派已經沒有市場。

香港立法院議員劉慧卿(民主黨):「如果你有3、4個候選人傘兵出來,當然會分走我們的選票,讓親中派陣營更容易獲勝。」

儘管傳統民主黨面臨極大壓力,但雨傘革命世代的影響力還在發酵,建制和民主派的拉鋸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佔中運動#投票#抗爭#競選#傘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72

0.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