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古裝劇砸重金 台灣戲劇圈招架無力?


發佈時間:2015/11/20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來自facebook/胡歌)

大陸古裝劇《琅琊榜》和《花千骨》,這兩部大陸劇在台灣引爆話題,先後被國內無線台買版權來播,前者在大陸衛視播出創觀影人次35億,後者在網路播出則締造超過200億次點閱紀錄,觀眾不只被劇情吸引,裡面的造型和佈景更讓他們看得目不轉睛。回頭看看台灣自製的古裝劇,最近的一部是去年的《龍飛鳳舞》,製作經費高達6千萬,已經是近年之最,但討論度跟精緻度似乎不及大陸,曾經何時台灣古裝劇曾獨領風騷,如今多買大陸版權播出,風光不再。

《琅琊榜》:「不是還有我嗎?這些痛苦和罪孽,靖王承受不了就讓我來背負。」

胡歌飾演的江左盟首領梅長蘇背負著十多年前的冤案,藉著養病的機會回到帝都準備復仇,朝廷的明爭暗鬥越演越激烈。

《琅琊榜》:「我已經開始參與奪嫡了,我要得到這個至尊之位。」

大陸劇《琅琊榜》被台灣電視台買下版權,最近播出收視翻倍成為無線三台之冠,逼得另一家無線台也搶著買進超火紅的大陸古裝劇迎戰。

《花千骨》:「我真的躲不過這一劫嗎?我不相信他沒有辦法可解。」

霍建華主演的大陸古裝戲,在大陸網路點閱率突破200億創下紀錄,近十年,大陸光靠賣台灣宮廷或古裝劇不知道賺了多少版稅,回頭看看台灣卻已經很少有電視台願意投資。

導演李朝永:「大陸一集花四、五百萬人民幣,台灣這邊一集一百多萬,台灣市場萎縮古裝劇成本非常高,要有人物、服裝、各種造型全部都要重做重搭。」

從周遊製作的《神鵰俠侶》到瓊瑤的《還珠格格》,過去台灣拍的古裝劇也曾獨領風騷,無線三台也都曾製作過大手筆的古裝大戲,但自從大陸影視崛起砸大錢加上地利之便,曾幾何時戲劇王國的招牌已經矇灰。

資深藝人李烈:「商業電視台考量讓很多製作單位根本不敢花錢,若收視率差要怪誰?而且真的很不公平,台灣有古裝劇人才現在一直都有,你沒有給人家發揮舞台,當然全跑到大陸去,你不能怪人啊。」

李烈話說的直接,回顧台灣古裝劇盛況一集製作費高達200萬,之後砍到80萬,越來越少電視台想做,這幾年發現平均30到50萬的版稅,就能買到大陸一集千萬製作的古裝戲。成本考量,難怪台灣電視台根本沒什麼人願意投資拍古裝,也讓一件2、3萬的古裝劇服裝,現在卻只能掛在倉庫裡積灰塵。

《龍飛鳳舞》:「你那些聖賢書都讀到哪裡去了?」

2014年的龍飛鳳舞製作成本高達6千萬,雖然當時收視也是無線台冠軍但還是沒有電視台願意跟進,台灣古裝劇越拍越少,沒錢沒景成為台灣戲劇圈的最大隱憂,買版權撿現成是潮流卻也是毒瘤,大陸古裝劇遠遠超越台灣,榮景早已不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古裝劇#經費#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631

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