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互聯網瘋影視 資金挹注超吸「金」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8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大陸互聯網崛起創造無限商機,而現在也帶動著大陸影視業發展,像由阿湯哥主演的好萊塢動作片,背後第二大出資商就是阿里巴巴集團,另外大陸騰訊今年也宣布成立騰訊影視,積極開發互聯網上,擁有高人氣的網路小說和遊戲翻拍成電影,讓影視產製的流程從舊有的先產製、再銷售,轉變為先找目標客戶、再產製內容的新興型態。

大螢幕上阿湯哥帥氣登場,驚險的飛車追逐動魄的爆破場面一個沒少,這部叫好叫座的好萊塢動作片推出第5部續集,背後第二大出資者就是大陸的互聯網阿里巴巴。

主持人:「3、2、1開始。」

近年來大陸互聯網興起帶動龐大商機,光是一個光棍節單日營業額就突破4560億台幣,顯示電商錢景無限。

騰訊影業ceo程武:「我們是希望能夠通過對於互聯網用戶的,深入了解然後能夠通過互聯網把他們,連結起來在內容和用戶之間搭建一個,能夠緊密互動的用戶社區。」

騰訊今年也成立影業公司,旗下有三個獨立工作室,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簽約金額高達138億人民幣,比去年成長了32%,成為亞洲第一大的電影市場,而背後功臣就是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號稱BAT的三大互聯網。

大陸新銳導演郭敬明:「我們從最開始的文學到漫畫到電影,到接下來的網路劇、網路遊戲、手機遊戲,我們希望是一個整體的一個合作。」

互聯網崛起改變舊有的電影產製,默默無名的網路寫手,只要在互聯網上累積足夠的點閱數,就有機會被相中成為有價值的IP智慧財產權。

前景娛樂製片黃茂昌:「什麼叫採購IP就是說這個小說,有多少人下載有多少人閱讀或者這一首歌被轉載多少次,這些通通都變成一個IP所以在這樣的一個互聯網的,情況裡面藉由已經在網路上成名的,把它實踐變成另外一個產品的像那個電影。」

過去先產製作品再銷售的模式,逐漸轉變為先調查脈動再產製的型態,網路熱門小說紛紛躍上大螢幕,甚至包辦購票服務,2014年已佔據大陸電影票務45.8%,今年將超越實體購票。

互聯網帶動新消費,而大陸資金也積極向外,尋求跨國的影視合作,企圖打造屬於黃皮膚黑眼珠的大東亞影視圈。

影評人Ryan:「越來越多的時裝電影比如說是《破風》,那比如說是《重返20歲》然後都是都會,跟其他東亞地區的知名演員合作,可能是韓國或日本不斷的把這些演員的本身的背景都打破掉,那然後讓他們的就整個故事其實它在營造一種,整個東亞的一個比較集體的一個集體的符號。」

大陸主導亞洲影視的意味濃厚,反觀台灣沒有強大的互聯網基礎,讓資金募集依然困難,但台灣仍有擅長的影視內容,依然能創造獨有的領先特色。

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我們的優勢其實應該是說某種類型題材的表現,比如說包含兩岸三地都賣座非常好的叫做《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所以表示這樣類型的題材,在我們台灣走過那樣的莽撞青少年的那一種的青澀歲月,的確那樣的題材感動香港跟中國大陸的這一批年輕人,所以這樣的文青的電影其實是我們能夠操作的題材。」

「那些年」在中港台走紅,掀起一股小清新風潮。央視記者:「電影的市場吹來了一股小成本文藝片的清風。」

內容產製上台灣仍有優勢,甚至不少學生製片都在國際間拿下亮眼成績,吸引對岸前來搶才。

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葉基固:「中國大陸他們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他們包含來台灣找了非常多的現在還不是很知名的作家,包括他來透過很多影展的管道,他看到台灣很多新興的學子,他們拍的影片是非常具有潛力的,把這些短片變成了續集以後,它會產生一個連續的效應。」

互聯網帶動大陸影視也將餅越做越大,台灣在這股電商洪流中,得要堅守內容優勢才能屹立不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商機#互聯網#影視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330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