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解決敘內戰壓力增 維也納峰會有進展


發佈時間:2015/11/16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ISIL在巴黎發動恐怖攻擊震驚全球,也讓問題的根源之一敘利亞內戰再次受到國際關注,因為ISIL的壯大就是靠著中東混亂局勢,所以就在上週六14日,維也納舉行的敘利亞峰會上各國終於達成和談進程表,訂下1月1日前展開叛軍與政府的協商達成停火,並且要在6個月內組成過渡政府18個月內制憲舉行大選,另一方面以美國為首的聯軍也加快並加大打擊速度與力道,靠著優勢武力轟炸,短短幾天就助庫德武裝部隊奪下戰略重鎮辛賈爾。

裝甲車緩緩開入市區,街道兩旁士兵高舉著雙手歡呼,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地區在被ISIL佔據了一年多後,終於自恐怖中解放,庫德戰士成功奪回這個戰略重鎮,過程沒有遭遇任何阻礙,因為美國的戰機早就替他們把敵人通通清除。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棟建築也曾遭空襲轟炸能看出來是因為它往內凹,伊拉克庫德戰士表示,他們必須先將這些殘骸清除才能讓民眾回到這裡,拿下這個城鎮只是第一步。」

看到市區裡的牆上頭寫著ISIL口號,庫德戰士想盡辦法抹去這次戰役,儘管事前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計劃,但最後攻克多虧了空襲進展相當快速。

伊拉克庫德戰士指揮官:「聯軍的空襲是對抗ISIL最重要的關鍵,聯軍轟炸主要道路切斷拉卡和摩蘇爾的補給,沒有空襲地面行動無法成功。」

庫德領袖巴爾札尼:「毫無疑問任何勝利將有利於我們在剩下的地方取得勝利,同時解放辛賈爾,也對拿下摩蘇爾有極大影響上天保佑。」

奪回辛賈爾最大的意義除了切斷ISIL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聯繫補給,還有就是亞茲迪人終於能夠重返家園,通往當地的入口城鎮馬路上車隊大排長龍,聽說ISIL已被趕跑他們立刻從四面八方蜂擁而來。

亞茲迪難民:「我就是不想繼續待在這裡,我想知道家園變成甚麼樣,我不在乎房子是不是已被燒毀,只要能看到家園就好,為什麼不讓我們過去。我又不是軍人,只是穿著軍服表達團結之意,我只想回家,不想繼續待在難民營。」

就怕城內還有餘黨未除,庫德部隊在周遭地區實施管制以及宵禁,但亞茲迪人心急如焚,因為家鄉的狀況實在令人擔憂,大批死者遺物在地上一字排開,看得人心驚膽戰。聯軍攻下辛賈爾後,立刻在當地發現一處大型亂葬崗,當地生還的民眾表示這些都是較為年長的女性,因為無法提供ISIL成員做為性奴,所以通通都被殺掉,光這一個地方就有70具以上遺體殘骸。

半島電視台記者:「根據當局在整個辛賈爾地區類似的地方可能有數百個,隨著庫德戰士越來越深入,估計還會發現更多大型亂葬崗。」

辛賈爾居民:「我們知道這是戰爭一定會有人死掉,但這已經跨越底線,我們不會忘記發生在這裡的事,我們一定會報仇。」

同行的還有一名曾任職於國際刑事法院的專家顧問,負責協助庫德組織蒐集證據,未來將據此控告ISIL種族屠殺,對抗恐怖勢力各地紛紛動起來,日前發生在黎巴嫩ISIL自殺炸彈攻擊,當局也宣稱已逮捕了9名嫌犯,其中一人自稱為ISIL成員,戰場前線加緊腳步,後方的敘利亞峰會也終於取得進展。

美國國務卿凱瑞:「在今天的會議中我們感覺到更深的恐懼,以及更強烈的使命感,必須做更多來中止這個地區的暴力。」

以美俄為首的敘利亞問題峰會第二度在維也納登場,適逢法國巴黎發生恐攻,解決敘利亞內戰的壓力越來越大,因此這回各國快刀斬亂麻,不只成功達成多項具體協議,甚至連和平進程都訂了出來,首先聯合國必須在12月中提出一份參與和談的反對派組織名單,接著在1月1日前,政府與叛軍展開談判並推動停火,6個月內敘利亞必須建立過渡政府,最後在18個月內也就是2017年5月底之前制定新的憲法,並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大選。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成員:「當美俄法英、沙烏地、土耳其等國說,看這就是進程表,你還期待反對派能說甚麼呢?這全都是區域和國際強權的意思,這場敘利亞的內戰主要是區域和全球戰爭的代理,而不是敘利亞人的未來。」

對於最大的分歧點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去留,美俄只表示將交由選舉決定,然而流亡在外的反對派組織卻質疑,列強並非是真的要讓敘利亞人自己決定未來,混亂的局勢是否能出現一絲曙光,還有待觀察。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內戰#ISIL#敘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439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