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10年估少300億元收入 學校得專精化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9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以大專院校和專科人數來看,102年還有113萬人,預估到了112年將掉到 82萬人,10年下來足足少了31.5萬名學生,也就是說大學將少300億元學費收入,也因此不少學校出現了減招狀況。而想要不被淘汰,許多學校也開始強調培養更專精人才,教育專家也認為後段大學經營者應該將學校轉型為專業學院。


主持人:「呂靜雯副總編輯。」

各時尚消費品牌與通路,大老闆或是高階主管走紅毯宛如大明星,遠東集團零售事業部執行長李靜芳、Parada台灣總經理施利廉、Vogue Taiwan副總編輯呂靜雯、法藍瓷品牌總監陳玉瑛接替總裁陳立恆出席,另外還有Sogo董事長黃晴雯,一席人齊聚為的就是要準備擔任師大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諮議顧問。

Parada台灣總經理施利廉:「自我化Internalize的部分,我覺得可能比較有限,所以也許他能變成一種專題。」

大老闆、高階主管們彼此分享意見,因為未來將以授課老師身分與學生分享實務產業面向。

SOGO董事長黃晴雯:「百貨時尚業非常嚴重人才荒的問題,也提供非常好的管道,所以我當時聽到這個邀請,我覺得這非常有意義,而且是台灣產業界亟需要的,其實對於台灣就業也有很大幫助。」

Parada台灣總經理施利廉:「我們也希望藉由我們過去在國際上看到的經歷能做這方面分享,讓他們上面能有有所學習。」

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班執行長夏學理:「免筆試概念就是透過面談,透過書面審查方式讓他們入學,另外就是以全球前10強學校作為我們仿效、效法、推動、學習的對象。」

特色專班不再只以筆試或學歷為考量,更重要的是讓學生與實務或國際接軌,更能加強對學習的興趣。

學生:「如果都一直死看書或背知識真的很無聊,而且背了就忘了,無論是表演藝術或流行音樂方面之類的,相關的快速產業結合,這種藝術課程覺得滿特別的。」

學校挖空心思開闢特色班,也跟近來少子化脫不了關係,以師大來說,光是碩博士班本地生今年就比3年前少了10%到20%。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以前除了通識課程28個學分以外,一般系所都要100個學分,我們現在規定系所最多只能75個學分,那剩下25個學分可以到其他系所修課。」

學校也不得不改變策略,因為嬰幼兒出生率逐年下滑,入學人數自然減少,以大專院校和專科人數來看,102年還有113萬人,預估到了112年掉到 82萬人,10年下來足足少了31.5萬名學生,也就是說大學少了300億元學費收入。因此教育部想出了對策,現有的158所大專校院預估到112年時,公立學校將大整併8到12校,預估將有1萬名教師失業。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不能說因為少子化,所以想辦法擴大招生,我們應該要用因為我們少子化,所以我們要培養更專精人才,讓我們學生真的具有國際競爭能力。」

教育部預估明年大一新生來源將少3萬人,足夠讓30所大學招不到學生,就有不少學校明年預估減招20到30%,也難怪各校要力拼轉型搶人,否則很有可能在少子化引發的浪潮中被淘汰!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教育#專精#人才#學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409

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