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水資源告急! 水將比黃金石油貴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02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02 22:17

非洲饑荒持續擴大,東非5國1200萬人每天挨餓,追究原因,就是地球的水資源缺乏,除了非洲,包括印度等國家,也因為乾淨水取得不易,很多人長期飲用不乾淨的水,染上疾病,甚至死亡;水資源不但短缺、而且分配不均,專家預言,不久的將來,乾淨水將比石油和黃金都還珍貴。

夕陽倒映在恆河水面,這條孕育印度古文明的河流,看似水源充沛,但對於沿岸缺乏淨水廠的貧困社區來講,骯髒的河水不能喝,他們只能喝地下水;對於「戴亞帕村」的居民來說,要喝到乾淨水,實在很辛苦,他們每天都要花費好幾個小時,拿著裝水器具,像這樣游泳渡河,才能抵達對面村落,汲取乾淨的用水。

大家都來搶地下水,大量抽取的情況下,水位持續下降,土壤內的「砷」金屬,開始滲入水中,不知情的村民喝下含砷的水,陸續罹患皮膚病、癌症等疾病,多達數十萬居民受害。達賴喇嘛:「有些地區,即使是骯髒的水,人們都難以獲得,但有些地區,過著奢華生活,卻漠不關心。」

不潔淨的水,不只在印度,在非洲,也成為疾病的來源,像是瘧疾的寄生蟲,每年導致數百萬人喪命,而且絕大多數,都是5歲以下的幼童。專家:「知道你的孩子,因為飲用水得到可怕的疾病,知道事情不該是這樣,也不必是這樣,其實還有很多水,卻被政治因素所阻擋。」

政治力會介入搶水大戰,就是因為可供飲用的淡水,不到地球蘊含量的1%,隨著人口暴增,飲用水慢慢會比石油、黃金都還要珍貴,南美洲的厄瓜多人,已經提前感受到水價上漲的壓力。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家莎多福:「在人們獲得配管供水服務前,他們必須付出10倍的價錢,以取得用水。」

水成為付費商品,不再是普羅眾生應該自然取得的,以瓶裝水為例,在許多地區,價格甚至比汽油還高,逼得不少民眾走上街頭,只為了爭得一口乾淨的飲用水。厄瓜多抗議民眾:「水不該被販售。」

聯合國憂心忡忡,因為地球上所有天然資源,現在最缺乏的,就是乾淨的水資源,如何節約用水,並且改善水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將是各國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想辦法解決的迫切危機。

◎畫面提供:輝洪開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338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