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人口逐年降 陸開放二胎政策拚經濟


發佈時間:2015/10/30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1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大陸第18屆五中全會宣布一對夫妻可以生2個孩子,把過去35年實施的一胎化政策推入歷史,受到全世界關注,而這項政策的改變主因是大陸勞動人口下滑,社會開始往高齡化方向走, 如果人口結構再不改變, 經濟競爭力將越來越低。


影片《成名之路》片段:「我供他上學,在某種程度上就是我讓他實現我沒實現的夢想。」

中國大陸一胎化政策實行超過30年,每個家庭都把孩子當成了捧在手掌心裏的寶。

影片《成名之路》片段:「所以他們呢,就是特別特別受嬌慣。」

不過隨著大陸18屆五中全會,宣布全面開放二胎,讓一胎化政策也正式走入歷史,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變革,就是因為經濟戰略考量。

CNN主播:「大陸將會完全實施一對夫妻2個孩子政策,來積極應對老化人口的議題,所以答案就在這裡,為什麼政策會有這樣變動,就是因為經濟因素。」

80年代實施一胎化雖然減緩了人口爆炸,卻帶來了如今的危機,包括大陸勞動人口在2012年達到最高峰,從2013年開始呈現負成長,加上工資不斷上漲,讓許多勞力密集企業紛紛出走,幾乎在同個時間,大陸的老年撫養比超過12%,一如世界其他國家的經驗,一旦老年撫養比超過12%,經濟就呈現跳躍式下降,讓大陸面臨雙重壓力。

專家也預估,大陸人口將在2025年達到14.4億的巔峰,之後便迅速下降,到了2050年則是老齡化的高峰。

經濟學專家:「我們看到大陸6.9%的經濟成長率,他們想盡辦法,就是想要加快一點,現在用二胎化政策,每年可以增加300萬到800萬的出生人口,到最後這些人口都可以投入經濟產值之中。」

但除了高齡化,一胎化政策帶來的還有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

CNN主播:「男生佔大陸總人口超過51%,女生則低於49%,這看起來好像沒有差很多,但是如果換算成數字,男生比女生多3400多萬人。」

男女比例失衡的背後,也衍生了棄嬰潮的社會問題,而大部分的棄嬰都是女孩,就是受到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影響,事實上IMF也認為二胎化政策有可能是解決方法之一。

IMF主席拉加德:「如果你真的關掉了男女之間的鴻溝,你也降低了社會上的不平等,這也有助於經濟成長。」

二胎政策能不能達到預期效果,還得看一胎政策下長大的獨生子女願不願意生2個孩子,擔心步上日本高齡化的後塵,讓大陸也不得不開始鼓勵「增產報國」。

影片《成名之路》片段:「所有的希望都在我們身上。」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五中全會#一胎化#勞動#人口#政策#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421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