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縮短學用落差 台大送173名學生到企業上課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8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有約57%的雇主面臨徵才困難,大學培養的人才企業用不了,大學畢業生又不易到工作,為了縮短這樣的學用落差,台灣大學今年首次和六大企業合作,推出「台大管院希望種子產學整合計畫」,送173名學生到企業上課,有機會一畢業就找到工作。


記者vs.大三學生:「你未來想要先就業還是念研究所呢?就業。」

記者vs.大四學生:「應該是研究所吧,為什麼?因為家裡希望我考研究所啊,其實我是比較想要畢業之後去當兵,當完兵後去澳洲。」

大學畢業之後究竟要先做什麼,根據網路溫度計分析,大數據結果顯示,考研究所穩居第一,第二名則是當業務員,再來是當白領族,出國則是排在6名,對多數的在學學生來說,總覺得離進入職場還有一段時間 ,不過一但真正進入職場之後才發現跟想的不一樣,即便是頂大學生也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台大管院生涯發展中心積極彌平學用落差,跟業界合作「產學整合計劃」,要讓同學還在學時就能提早一步跟企業接軌。

台大管院生涯發展中心執行長徐嘉利:「我們就發現說非常大的一個問題是,學用有沒有合一這件事情,把他們在企業裡頭,培育人才的那套東西濃縮,變成一個迷你班,我們讓學生去上這些課,培育成他們未來想要的人才。」

媒合6家企業,產業涵蓋了各個領域,不管是銀行業、科技業、汽車產業還是零售服務業通通有,只有173個名額,卻吸引了超過450人申請。

台大商研所一年級陳怡岑:「我們系的話其實滿多人參加的,因為就我知道的話,6個企業個別都有人申請。」

像是目前還大二的趙同學,就很積極的參與相關活動,希望能提早培養自己的競爭力。

台大國際企業系二年級趙上涵:「我認為對於企業或者是對於未來的職涯,能盡早開始是最好的,也因此我很希望在自己大學前兩年,甚至比較早的時光中就開始進行接軌的行為。」

台大商研所一年級陳怡岑:「因為其實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說,你最喜歡的企業不一定是會最適合你的企業,所以當然可以透過更多的機會來體驗,當然是最好。」

才碩一的陳同學,一樣想要藉由學校的產學整合計畫來探索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企業也提供了舞台,準備好讓同學們發揮。

店員vs.客人:「像我們看到這面鞋牆,都是我們今年2015年的秋冬新款。」

知名戶外服飾品牌,就針對產學合作規劃了一系列的課程,從公司內部的管理運作,一直到第一線和客人互動,都可以讓同學體驗。

品牌直營部經理陳慕義:「我們自己的期待是說,希望經過這一次半年的課程之後,如果這些學生也很有興趣的話,我們會優先讓他們有機會來面試,當然是歡迎他們加入我們的團隊。」

店員vs.品牌直營部經理陳慕義:「嗨,慕義,今天怎麼樣,生意好嗎?」

熟練地和店員接洽,查詢店內業績,同樣身為台大人的品牌經理陳慕義,在畢業之後也曾經迷失過方向,因此更加建議學生,可以利用在學時期多多嘗試。

品牌直營部經理陳慕義:「我們希望藉著這個課程的機會,讓這些學生可以看到產業的真實面,到底他們是不是想要投入這樣的領域,他們是不是我們所要找的人。」

另外一家知名會計公司,對於培育人才也不遺餘力,定期都會有培訓課程,訓練新進員工。

記者呂蓓君:「像今天上的就是專業形象課程,到底裡面上些什麼呢?帶你一探究竟。」

記者vs.形象老師夏知允:「哈囉老師,請問今天是上什麼樣的課程呢?我們今天上專業穿著的課程,我們的服裝就是一個外在訊息,這訊息可以翻譯我們的內在專業度。」

一年的培訓時數高達180個小時,相當於22個工作天,這樣的模式也會加以變化,套用到學校合作裡面。

會計事務所人資協理戴師勇 :「怎麼樣提供更多的機會給優秀的人才,第二個是讓這些同學們在還沒有畢業之前,能夠很快的能夠先探索他的職涯,能夠了解不同產業的一些特性。」

因為之前就已經和台大有過合作的經驗,當時用的是儲備幹部的方式,培訓結束最後轉成正式員工的學生,超過三成以上,也顯示出校園徵才已經成為企業必爭之地,要在學校裡就先培養最適合自己的人才。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徵才#畢業生#職場#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447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