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WHO將加工肉品 正式列致癌食物


發佈時間:2015/10/27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報告,正式將加工肉品像火腿、香腸、臘肉和培根,列為1級致癌食物,與香菸、酒精和空氣汙染列為同一級,科學家表示如果每天攝取50克的加工肉類,大約是1根香腸或是2片火腿的量,罹患腸癌的風險將會增加18%,每年大約有3萬4千人因此而死亡,WHO的報告中同時也指出,吃紅肉可能導致癌症,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研究數據來支持這項理論,也因此引發了肉商的反彈,認為將罹癌怪罪在單一食物上,而沒有考量環境和生活習慣等因素,相當的不合理。

各國的香腸、火腿族要注意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了一份報告,已經正式將加工肉品列為致癌食物。不過對於正在德國旅遊,準備大啖當地國民美食巴伐利亞香腸的人來說,這個消息實在是太掃興了。

美國遊客:「食物就是食物,人生在世就是要享受事物,是最後發現這會致癌,唉呦,就享受人生吧,別再杞人憂天了。」

遊客:「對於食物安全有警覺,我認為是很重要啦,但這報告會不會太超過了,每個星期都有消息,一下說番茄會致癌,永遠都有新的說法、新的警告。」

世界衛生組織26日所公布的報告中指出,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培根和罐頭肉類,如果過量食用會導致腸癌的發生。

國際癌症研究協會盧米斯醫生:「國際癌症研究協會做出了結論,食用加工肉品對人體有致癌的影響,食用紅肉也可能會致癌,這個發現與其他健康組織,例如WHO所給的飲食建議相同,就是人們食用肉類可能會到導致某些疾病,其中包括了癌症。」

研究還指出,食用紅肉也可能導致癌症,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研究數據來支持這項理論,也因此引發許多肉商的反彈。

英國肉販:「已經可以預期到消費者會不吃肉,而改吃其他的食物,如果他們相信研究報告所說的,但我認為應該也參考其他研究,顯示吃肉和癌症無關。」

肉商認為致癌的原因有很多因素,包括環境和生活方式,把問題怪罪單一食物上是不合理的。

北美肉品協會瑞蕾:「國際癌症研究協會的工作,就是要找出有毒的致癌物質,但是人體的實驗結果顯示,紅肉和加工肉品也是有益身體的均衡飲食。」

吃紅肉到底會不會致癌,仍處在灰色地帶需要討論,不過WHO的報告中卻斬釘截鐵地將加工肉品,與香菸、石綿、酒精、空氣汙染和紫外線等,列為第一級的致癌物,不過WHO也強調,這並不是說食用加工肉品和抽菸有一樣的致癌機率。

國際癌症研究協會盧米斯醫生:「大家必須了解致癌物的分級,代表的是致癌物在科學證據上的強弱,並不代表致癌的風險率,儘管擺在相同的等級,但吸菸致癌的機率遠遠大於吃紅肉,也比吃加工肉類高上10倍。」

每日攝取50公克加工肉,相當於2片火腿,或是1根香腸,罹患腸癌風險增加18%,全球每年因此罹癌死亡人數達到3萬4千人。

CNN醫療記者古普塔:「如果我告訴你,美國罹患腸癌的風險是5%,這也就表示如果你長期食用加工肉品,罹患腸癌的機率會從5%上升到6%。」

全球每年都有1百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的疾病,另外有60萬人死於酗酒,2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導致的疾病,科學家表示,如果最後證實吃紅肉確實會致癌,那麼全球每年大約有5萬人是因此而死亡。

遊客:「我有試著減少吃肉以防萬一,我想這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遊客:「我發現少吃肉身體會比較舒服,但是我是第一次來德國嘛,也是第一次吃德國咖哩香腸,一定得吃的啊,只要維持均衡就好。」

不只歐洲人偏好加工肉品,亞洲人也有這方面的飲食習慣,東方人愛吃香腸和臘肉,泰國則是喜歡吃加工肉丸,甚至餐餐都少不了,對身體健康也有不小的風險。

泰國食物專家蘇巴沃拉薩堤:「早上因為很趕時間,家長會給孩子買方便的早餐,所以他們每天都會吃香腸或加工肉品。」

WHO報告出爐後,勢必會對肉品和加工肉品市場造成不小的衝擊,專家則是提出建議,任何食物都不要過量,不健康的食物淺嚐即止,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就不必過度擔心罹癌風險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工肉品#致癌#紅肉#香腸#火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350

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