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鉛水龍頭」外銷 台9成水龍頭含鉛量高

記者 戴元利 蕭明正 / 攝影 陳志忠 台北-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6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36

國內近期爆發自來水的鉛管問題,但專家指出民眾家裡水龍頭的含鉛量比歐美標準高出將近30倍,問題更值得相關單位重視。因為歐盟和美國除了訂定水中的鉛溶出量標準外,還制定了水龍頭材質的含鉛量標準,但台灣跟隨日本規範一直沒有標準可言,導致含鉛量低的水龍頭多半外銷,含鉛量高的卻留在國內。經濟部標檢局承諾最快11月中旬就會有新規定出爐。


埋在地底的水管驚爆含鉛危機,現在連家家戶戶都有的水龍頭竟也傳出有含鉛量過高疑慮,主管機關經濟部標檢局承諾,將遵循美國最快在11月中旬訂出嚴格標準。

經濟部標檢局科長陳榮富:「以前我們的國家標準|是依照日本的標準來訂定,那日本是規定鉛溶出量7ppb,業者反映說他們大部分都是出口歐美,那希望標準也是可以採用美國的NSF 61來訂定。」

早期台灣跟隨日本制定水中的鉛溶出量,不過水龍頭用的是哪種材料卻沒有人管,以2013年國家標準來看,台灣的水龍頭鉛在水中溶出量要低於7 ppb,但材質含鉛量沒設限所以一般都介於3%到7%,遠高於歐規的0.8%且更高於美國的0.25%,水中的鉛溶出量標準同樣高於美國的5 ppb,導致含鉛量低的水龍頭多半外銷歐美,含鉛量高的賣給國內,為了補破網,標檢局將在11月推出低鉛或無鉛的正字標記,並強迫業者檢驗保障使用安全。

金屬工業研發中心組長陳弘毅:「含了鉛之後,它的加工性很好所以它的加工費用就很便宜,青銅那個是一定含鉛的,裝在那個騎樓的柱子外面啊,還是花園澆花的那些所謂的戶外龍頭還用蠻多的,或者是說一些轉接頭。」

產線不停運轉,日本衛浴知名品牌以及國外要價10幾萬元的高檔水龍頭關鍵零組件,統統出自這家中小企業之手,台灣雖號稱水龍頭王國,彰化的產業聚落一年產值500多億元,80%靠外銷但水龍頭材質卻向來是三不管地帶,業者為了做生意早從20年前就跟著歐美法規走,連買進來的材料都得用儀器再三檢驗,確認沒問題後才敢進行加工。

衛浴品牌行銷總監潘進吉:「為了要出口到當地國家嘛,所以當地國家有什麼規範,我們當然要依當地的法令,那美國也是去年才開始訂定,所以說現在要銷美國的當初就必須要符合它規範你才進得去。」

另一家衛浴設備大廠,光水龍頭款式就多達30、40種,他們以美國NSF 61當標準已改做無鉛、陶瓷或不鏽鋼水龍頭,拿材質和價格比一比,市面上青銅材質水龍頭含鉛量最高而價格也最便宜,200元到1千元就能買得到,不易生鏽氧化的不鏽鋼價格偏高,落在6千元到1萬元,至於新型的陶瓷水龍頭不用擔心鏽蝕、表面抗酸鹼,價格同樣落在萬元上下,如果你買的水龍頭太便宜,可能就得小心。

衛浴設備用品廠廠長童清維:「這卡軸也是用無鉛的,那水通過卡軸之後會再經過流入,最後到我們的氣泡頭,那氣泡頭也是要無鉛的,一般消費者覺得說水龍頭就一組,其實是不對的,它從進水端一直到最後末水端,它所有的零件都是要無鉛的。」

另外專家提醒不能只看水龍頭材質,連裡頭的小零件像三角閥、卡軸、氣泡頭都得全部無鉛,才能確保安全。

衛浴設備用品廠廠長童清維:「外面會覺得它標榜無鉛是因為它材料是有鉛,可是做洗鉛、用化學藥劑去把它清洗,清洗過之後,鉛就會被洗掉了所以你在飲用的過程一年或許OK,可是一年之後它那一些鉛或其他金屬有毒還是會被析出。」

室內設計師趙弈芃:「合格的水龍頭每一支都有它自己的證書,含銅量過高的水龍頭,我們通常不太建議客人使用,可是如果是戶外管線已經埋設好的,那衛浴設備的龍頭可以加裝外掛式的濾水器來過濾鉛。」

專家提醒澆花、洗車的水龍頭除外,只要飲用水會通過的老舊水龍頭過了3年到5年就最好換新一次,另外標檢局也建議隔夜的自來水可能溶出鉛,只要早上放流5秒鐘就能有效降低水中含鉛量,民眾不必太過恐慌。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鉛管#水龍頭#自來水#無鉛#材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566

0.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