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影分級增「輔15級」 文化部:適齡觀賞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0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20 20:59

10月16日開始電影分級新制上路,文化部強調,在舉辦多次公聽會過後,一致共識認為「以15歲為分野」,將輔導級再細分為輔12級和輔15級,希望藉此符合適齡觀賞的目的,只是不少民眾認為這分類意義不大,購票時的年齡判定也容易有爭議,再者家長無法時時刻刻限制,實際執行面顯然就多了取巧空間。

廣宣口白:「輔導級未滿12歲不得觀賞,限制級18歲以上才能觀賞。」

實施21年,台灣的電影分級制,10月16日開始有了新規定。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組長楊秀玉 :「輔15級,是希望能夠更細緻的來讓適合觀影年齡的觀眾,可以欣賞到他們適合觀影的影片。」

把原本普通級、保護級、輔導級以及限制級的4分級新增為5級制,就是將原本的輔導級,再細分為輔導12歲級以及輔導15歲級,簡單來說,輔12級必須滿12歲才能觀看,而輔15級則是得年滿15歲。

而新法當中,符合這兩類的分級文字描述是針對情節、對白涉及犯罪、恐怖、血腥、暴力、變態等現象,或是動作、影像、語言等呈現性表現或是性暗示。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組長楊秀玉 :「每一個作品它所呈現的畫面處理方式、表現手法甚至它某些劇情的長短,或是畫面的運用比如說是比較唯美或是比較寫實的,這些都是屬於我們審片委員,在審查的過程當中會去綜合考量的,規定上面主要是要判定它,會不會造成15歲以下的人,或者12歲以下的兒童,有行為或是心靈上面的不良影響。」

影城工作人員 :「它是限制級的,要出示一下身分證。」

依照目前法令,只有限制級需要出示證件,現在針對輔導級的年齡判別,執行層面恐怕就多了模糊空間。

威秀影城公關經理李光爵 :「他可以帶他的學生證或帶他的身分證或健保卡,那當然如果你把你的高中制服穿在身上,大致上判別是沒有什麼問題,就只是怕說客人來購票的時候,他都沒有相關的證件可以提供查驗,這就會是在購票上它查驗比較麻煩的地方。」

4分級變成5分級,文化部破舊立新的改革,對影城業者來說沒有法令當靠山,把關就只能靠眼力跟經驗值,倒是分級細分消費者有差嗎?

民眾 :「不需要會擾亂大家,我覺得沒什麼差,因為就現在的網路這麼發達資訊那麼多,就是如果真的有心想要去看的話,還是有辦法。」

家長 :「太細了你分ABCD四級,跟ABCDE五級 有什麼差別,我不知道因為本身是家長要認同,那我覺得對大部分的家長來講,不太會去細分那才3歲的差距。」

其實電影分級制最大目的,是把護未成年兒童以及青少年,受到不適當的內容影響,同時也是協助父母為子女選擇電影,以美國電影分級制來說,其中PG級就名訂「建議父母陪同」,針對未滿13歲兒童還列出PG-13級,即便是R級,也訂出未滿17歲以及父母陪同的要求,甚至還有多一個,未滿17歲禁止觀看的NC-17限制級。

台藝大電影學系副教授何平 :「美國每一個分級制度的名詞裡面,它其實都有包含或是內容,都有包含『父母』這個因素在裡面,所以基本上它這個法規,隨時隨地也是在提醒,父母你應該從一個家庭的角度,來幫助你的孩子選擇電影。」

另外香港一開始只有3級制,1995年多增訂了IIA級和IIB級,就是為了鼓勵家長陪同,以及指導子女觀看,倒是中國大陸從頭到尾沒有分級制,保護未成年有了事前篩選建立遊戲規則,只是怎麼嚴格判定年齡層,又或者父母陪同的認定 ,在執行層面上都多了灰色地帶。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影#分級#文化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580

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