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年登「超高齡」社會 人口老化惡化


發佈時間:2015/10/05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生育率追不上人口老化速度。根據一份調查,台灣去年出生率雖然小幅上升但仍低於人口替代率,很大原因是經濟壓力讓年輕人不敢生小孩,政府為了不讓勞動力下滑,只能希望民眾延遲退休。2025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沒有人口紅利做支撐讓台灣未來堪憂。


新生兒呱呱墜地,在感受為人父母的喜悅,但隨之而來的還有壓力。

民眾:「物價房價什麼都貴,小孩生出來就是負擔,誰敢生呀,生小孩主要還是要看自己的經濟考量。」

台灣2014新生兒出生人口大約21.1萬人,小幅提升到1.165%,遠低於2.1%人口替代率。出生率低卡在錢的問題,粗略統計培養小孩從出生到大學畢業就業得花400萬元到500萬元,有44%的父母認為教育費準備不足,育兒成本再除以國人平均薪資大約要不吃不喝、花26年才存得到,讓少子化讓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邁向超高齡化社會。

世新大學財經系教授郭迺鋒:「老化原因或少子化其實都來自長壽風險、未來看老人問題,長壽風險是通膨風險,你必須都要佈局,否則以將來醫療成本上升幅度,你年輕不考慮進來而未來負擔不起。」

支付不起的未來,有75%的壯年人口擔心自己老年的醫療費用,有64%也在為家中長輩醫療費發愁,加上國家為了維持勞動力讓國人退休年限延長。

商業發展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老齡世代能夠去參與所謂社會勞動,然後去同樣的能夠去對社會做產出、他也有所得,那這樣的話就能夠減輕青壯世代壓力的這個部分。」

從數據觀察鄰近國家,新加坡2000年開始推行「延遲退休」,45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從22.93%到2013年45.5%,而日本甚至達到49.34%,台灣只有 37.27%。

世新大學財經系教授郭迺鋒:「延退這件事情是2面刀,你如果說以目前勞動市場中老年人退休時間往後,年輕人進入職場升遷也拖延。」

財經專家表示延遲退休,同時間也排擠了職場的世代交替,少子化少了人口福利,勞動力又不斷老化也讓台灣的未來堪慮。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育率#超高齡社會#經濟壓力#勞動力#少子化#職場升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0

0.0430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