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挪威綠典範】挪威推潔淨能源 2050碳中和國家

記者 楊樺 / 攝影 盧宏昌 挪威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國99%能源都來自水力發電,還有豐富的北海油田,挪威在能源上可以說是得天獨厚,在推展節能減碳上,挪威也是站在全球最前線,更宣稱要在2050年成為全球第一個碳中和的國家,記者楊樺、盧宏昌來自挪威的採訪報導。

從空中看下去,壯觀的峽灣美景、迷人的小鎮風光、港口的海岸風情,挪威的美盡收眼底。

獨特的峽灣地形,豐富的森林資源,如畫的自然美景,也讓挪威格外重視全球暖化對環境的影響。挪威環境部影片口述:「真正的綠色經濟,必須是低碳,能源產生必須來自潔淨能源,這能源必須要節省和有效運用。」

科學家最新預測,受全球暖化影響,北極冰川融化加速,到了2100年,海平面可能會上升1公尺60公分,嚴重威脅臨海的大都會,作為環保先鋒,挪威要在2050年,成為世界第一個碳中和國家。挪威環境部顧問嘉柏格:「挪威是個很幸運的國家,99%的電力是水力發電,但是任何一種能源產生,都會對環境產生影響,除了部份的太陽能,但重要的是如何使用能源,但要有效率的使用。」

挪威雖然是全球第5大石油輸出國,但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不遺餘力。挪威環境部影片口述:「擷取和儲存二氧化碳在北海底下,製造太陽能板,利用我們傳統矽產業,再使用潔淨能源,像是風力和生質燃料。」

挪威更以發放碳排放許可,來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挪威環境部顧問嘉柏格:「工業單位的每一噸二氧化碳排放,都要有許可證,如果要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需要更多的許可,要去和別人買,對方就會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就是說,我們把二氧化碳排放價格化。」

全球暖化威脅各個產業發展,讓風險管理更加熱門,對成本敏感的各行各業,也要考慮二氧化碳的因素。挪威驗證公司營運長畢浩然:「全球都在討論二氧化碳的成本,那是個風險,如何來管制,確定二氧化碳的價錢,會影響成本結構。」

環境部影片口述:「廢棄物問題、交通量大增帶來交通阻塞、空氣污染和噪音污染。」

挪威曾經因為發現石油而帶來環境浩劫,為了不再走回頭路,挪威持續站在愛地球的最前線。

◎畫面提供:挪威環境部、挪威觀光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挪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443

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