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秘黑洞如巨大怪獸 連光束都會被吞噬


發佈時間:2015/10/01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57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您一定聽過「掉進黑洞後,就再也回不來了」這句話,黑洞真的有這麼可怕嗎?其實黑洞是根據廣義相對論的設想,好比是可怕的怪獸,能用強大的重力捕捉,吞噬周圍的物質,就連秒速達到3萬公里的光束也無法逃脫,不過目前科學還沒辦法真正觀測到黑洞,只能根據它的特性利用電腦畫出模擬圖。

黑洞是宇宙中密度最高的天體,能將周圍時空彎曲到驚人的程度,連光都無法逃脫,黑洞最有名的特性,就是存在一個假想的表面,任何物體、甚至是秒速走30萬公里的光 ,一旦進入這個表面後,就再也無法回到外部宇宙。

黑洞好比是宇宙中的可怕怪獸,能用強大的重力捕捉,吞噬周圍的物質;另外一類的黑洞是超大質量的黑洞,有幾百萬到幾10億個太陽質量的黑洞,這類的黑洞大多聚集在星系的中心。

黑洞在宇宙中不是單獨存在的,即使黑洞本身不發光,但藉由彎曲環繞黑洞的吸積盤所發出的光線,科學家也能透過電腦模擬出黑洞的影像。在宇宙早期的時候,黑洞比較有機會發生碰撞的現象,當星系跟星系碰撞的時候,存在各自星系之間的黑洞,它們會進一步演化成一個雙黑洞的系統。

儘管有許多間接證據暗示黑洞的存在,但目前為止實際天文觀測,還未能一窺黑洞的真面目。目前台灣中研院參與的格陵蘭計畫,預計利用世界上不同地方的望遠鏡同時觀測,以提高角分辨率來觀測黑洞身影。

新聞專題:「在加州架設的望遠鏡、在亞利桑那州架設的望遠鏡,墨西哥、智利、西班牙、法國以及在南極州的望遠鏡,還有我們將在格陵蘭建設的望遠鏡。」

黑洞是天文物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題材之一,在科幻小說、電影經常可見將黑洞作為題材。

儘管目前天文學家,還沒真正拍下黑洞的影像,但黑洞的存在已經被天文學界和物理學界的絕大多數研究者認同,他們持續探索挖掘宇宙奧秘,希望能在不久的未來一窺黑洞的神祕身影。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黑洞#天體#星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395

0.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