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理工人藏藝術魂 黃心健打造多媒體藝術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30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前才落幕的江蕙演唱會,絢麗舞台效果,背後最大的推手就是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不只江蕙,他也跟不少演藝圈大咖合作過,包括周杰倫、周華健等藝人,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演唱會數位藝術設計師。他的作品強調與人互動結合3D投影動作捕捉等科技,用畫面把抽象的東西具象化也把作品帶上國際,參與過上海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米蘭設計周獲得好評。

舞台劇Solo Date:「你一共給576個男人寄出訊息,而當中1211個訊息還有照片。」

演員在舞台上演著獨角戲,看起來卻不單調,因為一旁的投影螢幕,搭配著劇情投影出適合的畫面,把多媒體互動藝術和劇場結合的,就是國內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整個的舞台的呈現有更魔幻或是更魔術的效果,我覺得觀眾其實,他們到這個劇場裡面,可以更能夠感受到就是說,今天他們可能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或感受不到的東西到這個舞台上面,其實他是充滿想像和奇幻的表演。」

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蔡柏璋:「以往我自己對多媒體其實是滿害怕的,因為我沒有嘗試過,所以我都會覺得這個東西會不會破壞了,原來劇場所謂的溫度這件事情,(後來發現)好像要把影像當另外一個演員,然後不應該把他當成『影像』,所以當你真的打從心裡,把他當成另外一個真實的人的時候,我感覺滿炫的還滿好玩的。」

而這齣solo date是一場實驗性質的戲碼,由知名劇場才子蔡柏彰獨挑大樑一人分飾3角,描寫主角在虛擬的世界和人工智慧軟體,展開一場雲端情人般的戀曲,但要把多媒體融入舞台劇並不容易。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在做劇團這樣子一個製作的時候,我們裡面其實有很多的『cue點』,我們要去搭配現場的表演者他們的時間,在對的時間把影像播放出來,怎麼樣搭配就是虛擬的影像跟演員即時的表演,這上面的銜接是這次最大的挑戰。」

政大數位內容學程黃新:「跟心健老師一起作東西的時候,每次都做不一樣的東西,就是我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新鮮感吧,有時候也會覺得很緊張或是困惑吧,因為有時候挑戰也滿多的。」

這次的劇場作品還加入了動作捕捉,使用磁感式的裝置,所以不會在表演者身上看到光點,透過這樣的方式把演員的動作投射在螢幕上,這樣的作法不是黃心健第一次使用。

藉由即時動作捕捉和3D立體投影,可以清楚看到舞者的動作,分散成好幾個分身出現在螢幕上面,黃心健台大機械系畢業之後出國深造,分別拿下藝術學院和伊利諾理工學院的學位,正因為有著理工和設計的背景,因此他的作品,總是可以把抽象的概念用畫面具體呈現出來。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我們這些做影像的最大的挑戰,其實不是把影像做得更炫麗,這個其實是我們都非常知道要怎麼做的,而是說今天影像做這麼炫麗的時候,你不能把表演者淹沒掉。」

使用紅外線肢體感測,客製3D軟體加上投影,隨著參訪者的動作,即使是沉重的磚塊也能翩翩起舞,改變我們對建築物的印象。

周杰倫的2005年無與倫比演唱會,用電腦動畫製作的VJ互動式影像就是黃心健的作品,他是台灣第一個投入演唱會新媒體互動投影的藝術家,連近期江蕙演唱會的舞台效果也都是由他設計。

記者呂蓓君:「黃老師的藝術作品,可不是只有出現在劇場或是演唱會裡面,捷運站裡面也有像這樣的互動裝置藝術。」

在捷運101站的公共藝術,由一格一格的小方塊組成長者和小孩的臉譜,運用機械翻牌裝置對著來往的路人變換表情,而未來也期待著藝術家,能結合更多領域給予我們不同的刺激,開啟感官上的另一種體驗。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術作品#3D投影#捕捉#動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494

0.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