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地平「陷」】地平線再不救 台灣將陷糧食危機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5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高鐵壽命剩下10年」的重大警訊,最近重新引發外界對地層下陷這個問題的關注,事實上,我們要進一步告訴您,如果再不趕快搶救台灣的地平線,不僅是高鐵或是雲林地區受影響,整個台灣西半部都將面臨安全威脅,甚至還可能造成全台灣的糧食危機,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製作了【搶救地平「陷」】專題報導,從今天開始陸續推出,第一集先來暸解台灣的「地平線危機」。

每逢大雨必淹水,連安置先人的一座座祖墳,都成了載浮載沉的孤島,這些都是雲林沿海地層下陷區民眾,習以為常的景象。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這裡是雲林縣台西鄉的五港村,原本正常的建築物,它的窗台的位置應該是在我們的胸部左右的這個地方,可是在台西鄉五港村這個地方,我們卻可以看到,很多的房子它的窗台高度,已經降到了我們膝蓋以下的位置,那麼可以看得出來,地層下陷的狀況非常地嚴重。」

雲林沿海地區早期的地層下陷,肇因於養殖業者長期大量超抽地下水,但恐怖的是,地層下陷問題,政府不但無法有效控制,近年來還持續向內陸蔓延,幾乎影響整個台灣西部。

根據官方統計,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的下陷區,共計有1400平方公里,已經是台灣西部平原的1/10,工業技術研究院的最新數據也指出,到今年為止,地層還在持續下陷的範圍,達到633平方公里,已經到了不救不行的地步。

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源:「不處理的話,第一個你土地不值錢,第二個假如你這樣長期抽地下水,到了最後的結果是你從地底下抽出來是鹹水,就是你把地下水含水層的水都抽光了以後,海水就進來了,海水就進來了以後,沿海土壤就鹽化了,沿海土壤就鹽化了以後,就宣布現在這個地方,沒有辦法種現在種的任何的作物,台灣的糧食會出問題,彰化雲林嘉義是我們的穀倉,假如它出問題的話,請問我們要吃什麼。」

地層下陷再不救,不只台灣糧倉不保,農民沒錢可賺,地層下陷再不救,南北奔馳的高鐵,將可能硬生生在雲林被攔腰折斷。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源:「10年、10年很快就會達到極限,但假如抽水的量還要再增加,可能10年都撐不到。」

抽用地下水這看似簡單方便的動作,要付出的代價,卻既不簡單也不方便,這絕不是個地方上的問題,而是全民都該重視,監督政府立刻行動,設法解決的重大危機。

超抽地下水,很多人把矛頭指向農民,但農民真的是地層下陷的始作俑者嗎?【搶救地平「陷」】專題報導明天繼續追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層下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392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