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直擊「雪域白金」哪裡來 海拔4千公尺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高志宏 青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4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3億台幣能做什麼,可以養活大陸3500戶普通家庭一年,但是大陸政府卻把3億台幣,拿來投入在一種動物身上,它是海拔4千公尺才能生存的犛牛,被譽為「高原之舟」,原本犛牛在青海當地,只是作為肉牛用,現在大陸生技界發現,可以從犛牛皮當中提煉出一種富含膠原蛋白的犛犀膠,據說是一種補血極品,被譽為「雪域白金」,能夠提高犛牛的經濟價值,我們這次上青藏高原,帶您看當地如何把犛牛,從頭到角百分百利用殆盡。

◎「來來來上牛!」西域草原 經濟力旺

牧民:「來來來、來來來姑娘上牛,小伙子快點上去。」

整輛車的遊客,下車是要看犛牛,沒想到立刻被牧民團團包圍,只見男的負責拉牛吆喝,女的手捧成疊的藏袍。記者:「穿衣服要多少?」牧民:「3元(人民幣)。」

遊客:「到這邊站一下,我給你拍一下,走、走啊。」

◎不辭千辛上青藏 NT500捨得掏荷包

海拔3千多公尺的高原,穿藏袍騎犛牛再抱隻羔羊,一個人500元台幣,連沙漠中的駱駝,都被拉來搶人民幣。牧民:「再來隻羊?」遊客:「不要了不要了,謝謝、謝謝我不要了,把羊弄壞了我跟你說。」

◎直擊!白犛牛追遊覽車 一天賺足5千

喇叭聲代表生意又上門了,成群牧民追著遊覽車,拉生意得冒著人牛車爭道的危險,牧民在所不惜,因為跟著遊客,一頭白犛牛一天最高可以賺進5千台幣。牧民:「一千多人有吧。」

◎飲冰雪水!吃冬蟲夏草 犛牛變珍饈

海拔4千公尺的高原,酷寒缺氧還有強紫外線輻射,犛牛在這種環境下,喝冰山雪水吃冬蟲夏草,號稱零污染!被稱為最珍貴牛品種,是藏人生活的主要來源,搭帳篷用它的毛,吃飯就取它的肉,要奶油就擠它的奶,要柴火就燒它的糞。

TVBS記者彭新儀:「高原犛牛渾身是寶,整頭牛除了開發利用之外,像這種白犛牛還可以投入觀光。」

◎全世界90%在此 官方3億伺候犛牛

這位大爺跟青海的牧民一樣都養犛牛,這片山坡看到的,都是他的生財工具。

全世界1400萬頭的犛牛,其中青藏高原就超過1千萬頭,平均一名藏人有2.5隻,3年前一頭大約值8千元台幣,最近外界發現犛牛高蛋白、低脂肪,營養價值高過黃牛,犛牛收購價也就跟著水漲船高,現在一頭5萬台幣,歐洲人整頭收購價,甚至喊到150萬台幣。牧民:「全部就80頭牛嘛。」

◎青藏高原財神爺:白犛牛 年收入高

一個家庭養80頭犛牛,就像是帶著活動的400萬台幣趴趴走,一年賣10頭犛牛,能有15萬台幣入袋,比起種田,好上10倍,大爺5年前索性田不種了,改養牛。牧民:「一頭就是2、3千多。」記者:「好賺啊?」牧民:「好賺嘛。」記者:「就差10倍了。」

這些犛牛長成後全送到山下加工廠,再看到就是剛出爐的紅燒滷牛腱子和里肌肉。遊客:「來一點。」

現切試吃是第一站,成千上萬的遊客,來到這裡邊吃邊買。遊客:「你們買孜然味的就兩包,辣的你、你要吃不辣的我愛吃辣的,這個是滷汁的,這個很好吃。」

◎沒必要拚出口!光內需 日進225萬

走到終點,就是結帳區,幾乎每個人的戰利品都是一整籃。工作人員:「381塊6、471塊9。」

一批團客掃過,店員們抓緊時間再補貨,一家業者一天有40輛遊覽車,3千人買肉乾,光是國內市場每天225萬台幣,沒有餘力再想出口。犛牛肉乾業者唐鋒:「每天我們生產加班加點隨時隨地生產,但我們一個生產線就滿足不了這個需求量,整個基本上就是處於每天都處於在斷貨的狀態下。」

一頭犛牛不只能騎能吃,藏人不珍惜的犛牛毛,在上海還被開發成圍巾,一條2500台幣,一件毛衣也要3500台幣。工人:「把這個拿起來,往那邊放。」

◎1張白犛牛皮 產值4百變身2萬5千

空氣飄著雪花般的木棉棉絮,也飄著一股難聞的怪味,這一張張犛牛皮,在低檔的皮毛市場400台幣,但是經過以下的工序,價值能瞬間提高到2萬5台幣。記者:「這是在刮什麼啊?」工人:「油脂。」記者:「刮油脂。」工人:「欸油脂嘛上面一點。」記者:「那毛呢要拔嗎?」工人:「欸毛要經過處理的。」

◎刮出17倍油脂成「膠」 犛牛皮夠寶

犛牛研發中心發現,犛牛皮的膠原蛋白,是豬皮的17倍,各類胺基酸是當歸8倍,血紅素更是紅棗的43倍。犛牛產品研發中心經理庫進良:「成品率大概是27%左右,一張牛皮假設是12公斤,那麼能出來3公斤的成品『犛犀膠』。」

工人:「這要4百多公斤牛皮大概熬出來的膠液,三五天翻一次,再翻一次以後,20天左右還要放這邊還要回潮,整個工序乾了以後出產品大約在40天左右。」

TVBS記者彭新儀:「研究12年犛犀膠終於在今年初上市要挑戰阿膠,但是物以稀為貴,它光是這一塊犛犀膠就要比阿膠貴上3倍。」

◎傾中國官方之力 研發「犛膠」成功

同樣都可以做成一塊一塊黑黑的,但是驢皮熬煮提煉出的中藥,稱為阿膠,也是一種膠原蛋白,但是經常出現馬皮豬皮充假,大陸官方投入3億台幣,把犛牛皮做成犛犀膠,主打補血極品,號稱雪域白金,比阿膠更營養。

犛牛產品研發中心經理庫進良:「最早從犛牛皮開始的現在的話,從血液裡面提出來有60多種,整個犛牛產品我們設計是3百多種、320多,現在我們正在開發的是有32種。」

只要50萬頭犛牛利用殆盡,一年就能帶來千億台幣的產值,現在犛牛經濟,才正要在青海發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藏高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367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