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新古巴/哈瓦那最紅夜店 藝術家文創新據點


發佈時間:2015/09/04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照理說應該是人人收入均等,不過美國對古巴的禁運令,使得藝術家在古巴享有較高的社會經濟地位,他們家裡可以有網路、可以出國,還可以保留大部份的海外所得,也因此古巴藝術家是屬於高收入的族群。現在在哈瓦那還有一個文創地標,就像台北松菸一樣,保留舊的工業建築結構,重新利用,顛覆一般人對哈瓦那的印象。

這也是古巴只是這可能不是多數人想像中的古巴,古巴藝術工廠是哈瓦那的文創地標,入場門票兩塊美金,它是酒吧、是夜店、是藝廊、也是劇院、以及演奏廳,建築物的每個角落,都看得到各種形式的藝術創作。古巴藝術工廠發起人提耶拉:「年輕人他們不會去藝廊,這提供他們另一個選項,他們在這邊喝東西、跳舞,但同時他們觀賞這裡的作品這是讓人接觸藝術的另一種方法。」

在古巴,一般人不可能買得了、或者租得起這樣的場地,但如果是一群藝術家,以推廣古巴文創為出發點,那就不一樣了。TVBS特派員倪嘉徽:「當地藝術家花了五年的時間,終於說服政府,把這個廢棄的食用油工廠出借給他們使用。」

藝術家在古巴享有特殊待遇,他們是文化大使,可以出國,保留海外所得,藝術品買賣也不受貿易禁運令的限制,在古巴藝術家是金字塔頂端的1%,編舞家阿芳索的舞蹈學校,每天下午4點到晚上9點都這麼熱鬧,為了擠進職業舞團,1,300名6歲到16歲的學生,努力練習著。

他們讓世界認識古巴,也讓古巴人暫時逃離現實生活中的煩惱。古巴編舞家阿芳索:「我還記得在我們一場演出結束後,觀眾在劇院外頭等我們然後說,在看表演的這兩小時裡我不必擔心交通的問題、不必擔心沒有電、沒有食物的問題,我像在天空飛一樣的,這就是我們的功能,在這兩小時內對觀眾來說,不是生活裡的一切都那麼糟。」

古巴藝術家卡美荷:「對我來說藝術就是提供人們一個難忘的經驗,我不做政治相關的創作,我受夠現實了我試圖做夢飛離現實這一切。」

24歲的Camejo是古巴最受矚目的新生代藝術家,今年哈瓦那雙年展,她的作品「藍色方塊」,讓民眾體驗身處在一個只有藍色的奇幻世界。古巴藝術家卡美荷:「在這裡面人們看著週邊的一切事物,他們從來沒看過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這是很私人的,你看到你自己,你可以看到雲,看它移動,你身邊的每一個事物都是動態的。」

濱海大道上,51件裝置藝術,是哈瓦那雙年展的一部份,隨著古巴社會氣氛改變,哈瓦那雙年展不再只有非西方國家的藝術家參加,甚至今年的內容還帶點政治味。TVBS特派員倪嘉徽:「從1984年開始的古巴哈瓦那雙年展到今年邁入第12屆,展出內容反應古巴的局勢,美古破冰就是這個美國藝術家裝置藝術的主題。」

攝氏30多度的氣溫下,孩子們穿上溜冰鞋滑冰,這是紐約藝術家萊利的創作,英文招牌加上溜冰鞋租借服務,萊利把60年代紐約溜冰場搬到哈瓦那,雖然滑的是塑膠地板不是真的冰,但這已經是古巴小朋友最接近滑冰的經驗。

美古破冰,突然間古巴有著無限可能,越來越多藝術品收藏家往古巴淘金,期待古巴在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之後,成為下一個藝術新興市場。獨立策展人卡薩迪拉:「從上個世紀40年代開始,一直都是美國對古巴藝術品最有興趣。」

物資匱乏,讓古巴藝術家練就出什麼材料都能創作的本事,這股創造力吸引國際買家,有點知名度的,作品可以賣到40萬美元,而在收藏家的追捧下,社會經濟地位原本就處於優勢的古巴藝術家,和一般民眾的差距,恐怕只會越來越大。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巴#藝術#哈瓦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491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