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天鵝現蹤! 亞洲製造業拉警報經濟疲軟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02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7:47

黑天鵝現蹤,亞洲製造業景氣集體拉警報!根據倫敦市調機構發布的亞洲各國8月製造業PMI指數,包括大陸、台灣在內表現低迷,而台灣GDP以出口為導向,當全球經濟放緩就像骨牌牽動,連帶影響內需市場,儘管以最近的中秋節檔期來看,業者認為送禮的買氣持平,然而財經專家認為,最快可能今年第四季就會明顯感受到景氣寒冬。


工作人員:「這是我們今年最新推出的月餅禮盒。」

老牌搶攻中秋市場,不只把自家香腸包進月餅裡。工作人員:「這個是鐵窗花,然後中間這個是安平古堡,旁邊這個是稻穗。」

府城意象綠豆糕,中秋禮盒也玩文創風,靠新鮮度刺激購買慾,儘管受到不景氣影響,業者觀察企業客戶送禮預算比起過去少了1成,但買氣基本上維持不變,超商中秋禮盒預購甚至帶動買氣增加3成,然而亞洲製造業黑天鵝現蹤、拉警報。

財經專家孫慶龍:「中國人民幣出現重貶,這個也被喻為是黑天鵝的效應,為什麼是黑天鵝效應,過去至少在今年8月中旬以前,都沒有人認為人民幣會出現重貶,所以它出乎意料的一個發展,自然就造成我們看到8月中旬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的大動盪。」

倫敦市調機構發布亞洲各國8月製造業PMI指數,大陸從7月的47.8降到47.3,是6年來最顯著的放緩,另外中經院最新公布的台灣8月製造業PMI指數,連續2個月呈現緊繃,跌了3.6個百分點,是2012年7月以來新低。

財經專家孫慶龍:「有兩個面向來講,因為畢竟台灣的GDP還是以出口為導向,所以當全球的經濟出現了成長快速下滑狀況的時候,台灣的廠商的接單狀況、公司營運狀況一定會受到打擊,當公司營運跟接單狀況受到打擊的時候,可能公司就必須得實施更嚴格的樽節方案,整個社會、整個經濟有越來越多的廠商開始祭出無薪假的時候,這時候就會影響內需市場的消費。」

從外到內的經濟消退恐怕再起,就像骨牌效應、影響層面越擴越大,內憂外患、全球景氣下滑,台灣民眾要面對的還有政府財務狀況不佳,根據統計全國只有金門和連江縣沒有負債,負債前三名分別是高雄市、台北市和新北市。

外在環境不好、消費者信心轉弱,百貨業者已經嗅出不對勁,即將到來的週年慶大檔期,現在也只能加強火力「催下去」。

財經專家孫慶龍:「最快今年第四季、最慢明年第一季就會很明顯,一般的民眾就會感受到這波景氣的寒冬。」

從各項調查數字來看,全球經濟放緩已經是不爭的事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黑天鵝效應#PMI指數#經濟放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423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