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失業率「12%」 台灣57%雇主卻喊缺工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02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26

台灣經濟成長面臨產業轉型困境,其實年輕人找工作也有很大考驗,根據勞動部資料,今年7月份20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2%,但跨國人力集團調查台灣有57%雇主說找不到員工,專家認為矛盾的現象,其實就代表「企業需求」跟年輕人想法出現落差。


金黃色稻田隨風搖曳、忙碌收割模樣,農產電商平台自己做紀錄,強調踏過土地才敢賣商品。採踏共同創辦人歐上華:「像這個玫瑰花草醋,它是一個很特別的,它得過日本的一些設計獎,在歐美、新加坡、日本都賣得很好,在台灣卻很少人知道它。」

找挑特色農產,網站上線1個月累積300多種品項,更特別的是把在地旅遊包進來一起推廣。採踏共同創辦人歐上華:「消費者不只買到好的產品,如果說他對這個產品想要知道更多或有疑慮,他可以直接到產品去做體驗。」

舉例吃蔥蛋捲、蔥醬,也要知道三星蔥怎麼生產,結合食物和地方文化,甚至還有部落獵人體驗,行銷方式有創意,但要如何推廣才能確保合作夥伴有顧客上門,他們想出這種辦法。採踏共同創辦人黃友宣:「消費者付完錢以後,我們就會寄一封這個電子票券到他的信箱裡面。」

旅客拿電子票券後跟農場「核銷」,老闆既有錢也能蒐集客戶資料,甚至還有專屬後台分析大數據,7年級生創業,有「目標」自己打造職缺。

採踏共同創辦人黃友宣:「問自己說,如果有其他公司做一樣事情的時候,自己做這件事情到底還能不能做,那你的核心思想、到底自己是不是很明確的知道這件事情。」

採踏共同創辦人歐上華:「現在年輕人他在做一份工作的時候,他會想要做一些事情、成就一些什麼事情,他不是想要就是說老闆告訴我做什麼,我就把這一份東西做完,他會有自己的思想。」

年輕人找工作的想法變多了,雇主徵才就沒這麼簡單,人力資源集團調查台灣有57%老闆找不到員工,比全球平均值還要高2成,是2006年調查以來第二慘況。

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企業覺得非常缺工,他們要的人找不到,那另外一方面也很多人在找工作,可是也找不到工作,怎麼回事?最主要關鍵是在於說,我們培養出來的人或者是說訓練出來的人,可能不是很符合現在或是未來企業所需要的人才。」

產界跟學界缺乏默契,老闆們最想要的分別是業務代表、技術人員、工程師,但不見得年輕人就有興趣,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認為這跟台灣教育很有關係。

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德國在所有歐元區國家裡面,它失業率是最低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有學徒制,這個學徒制就比較像我們以前的技職教育,就是你還在學校的時候,他就設計讓你有機會去實習,所以你學會很多的東西。」

人力銀行募資平台營運長陳慧鈴:「不然其實我們也非常鼓勵年輕人,除了靠人家可以給你工作,其實你可以自己靠著自己夢想、為自己闖出一片天,我想現在的一個資源是非常豐沛。」

不是沒工作而是不喜歡,台灣青年失業率在20歲至24歲最嚴重、超過12%,25歲到29歲也有6%,雖然業界人力需求無法均衡發展,等不到適當職缺,現在卻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挽起袖子、自己來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產業轉型#失業率#徵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62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