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阿拉斯加、美當然東道主!說北極 分貝高


發佈時間:2015/08/31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5:2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世界下一個能源爭奪戰場在哪裡,答案是北極地區,一般人可能知道,這有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還藏有世界級藏量的礦產資源,美國對這塊土地的重視度也全面升級了,不只討論氣候變遷應對的,北極會議選在這裡舉辦,國務卿凱瑞前來參與還有總統歐巴馬將發表演說,並到出口冰川探視漁民,成為第一位訪問北極的美國總統,分析指出這些舉動要全球代表赴北極,親眼目睹氣候變遷為地球帶來的傷害外,也顯示美國現今執政重心轉向對抗氣候變遷,另外一個重點要突顯北極經濟和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和周邊國家,尤其是俄羅斯,在這的資源爭奪一仗絕對不能輸。

影片片段:「阿拉斯加是全球石油爭奪戰的前線。」

人稱最後邊疆,美國阿拉斯加因全球暖化躍上國際舞台,八月三十日,美國國務院主辦為期兩天全球領導人北極會議,在阿拉斯加最大城安克拉治舉行,全球20國450名代表與會,焦點放在北極氣候變遷問題。

該怎應對,該怎保護環境,這次會議美國不只國務卿凱瑞出馬,還有這一位。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不是蓋橡皮圖章放行,我們清楚表明,殼牌執行開採,須達我們的標準,殼牌已延遲並限制在阿拉斯加的開採工作,我們的底線是安全始終是管理團隊的優先考量。」

早在會議召開前,歐巴馬就在每周例行演說中,為政府在月中允許殼牌石油公司在阿拉斯加西北部海岸開採石油辯護。

有分析指出這是美國為爭北極資源所下的棋,不論歐巴馬心底怎盤算,他成了首位前往阿拉斯加北極區的在任美國總統。

除了發表演說外歐巴馬將到出口冰川訪問漁民,深入了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希望此行能在當地獲得更多支持。

白宮也宣布把北美最高峰的名字,從麥金萊山更名為迪納利,凸顯阿拉斯加原民文化意涵,也終結長達四十年正名爭議。

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魏雪嬌:「這裡是阿拉斯加的霍爾蓋特冰川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過去幾十年這裡的冰川也發生很大的變化,當地居民告訴我們二十多年前這些山的最頂端,基本上是被冰川所覆蓋,而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山體已經暴露在外面。」

氣候變遷正步步改變阿拉斯加的容貌,今年四月美國再度擔任北極理事會的輪值主席,分析也點出氣候變遷現在是歐巴馬繼伊朗核武談判後的施政重點。

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魏雪嬌:「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北極地區的特殊經濟和戰略地位,意味著這裡不僅僅是北極國家的後花園,更有可能會成為下個十年全球經濟政治軍事博奕又一個熱點。」

包括北冰洋在內總面積2100萬平方公里的北極地區是周邊國家,包括俄國、加拿大、丹麥在內共八國,資源爭奪的新戰場。

各國不時透過冰川考察甚至軍事活動等,開發新航道手段,宣示這是自家的領土只因這裡有外界熟知的油氣資源外,還有大量世界級鎳、鈽、鈷等的稀有礦產資源。

其中俄羅斯手法尤其強勢表明2020年前要將北極,打造成俄國的主要資源基地外,俄國北方艦隊的活動不僅涵蓋整個北極圈,冰層下還有潛艇秘密巡邏。

而美國也不是被嚇大的,也在此部署轟炸機飛彈防禦系統等各類武器,並在2003年時對國際石油公司拍賣。

這裡的天然氣開採權,能源開發利益誘人阿拉斯加財政收入,近九成來自石油卻也是摧毀環境的巨獸,反能源開發的人直言就怕2010年墨西哥灣爆發的漏油意外重演。

阿拉斯加希望角居民卡農:「我一想到的就是種族滅絕連說出口我都感到恐懼,我像其他人一樣接受西方文化的教育,目前沒任何科學家,沒任何技術,沒有技術被證實是能清理洩漏的原油。」

希望角學校學生瑞塔vs.大陸央視記者:「村裡有一半人支持一半人反對,即使在我家裡也是這樣,我姑姑支持開發,我叔叔反對。(他們的想法是什麼?能透露一些嗎?)我姑姑認為開發能為沒工作的人帶來更多工作機會,我叔叔更多從事的是打獵他認為開採會毀掉這的一切。」

然而同一時間義大利石油公司埃尼集團30日宣布在埃及外海,發現一個佔地約100平方公里的超級天然氣田,能源蘊藏量估計相當於55億桶原油,是地中海有史以來最大的發現。一旦開採出來,埃及表示將暫停天然氣進口,歐洲也能降低對俄國的倚賴,全球能源格局將有所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油#歐巴馬#北極#天然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359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