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慰安婦阿嬤晚年紀實 《蘆葦之歌》有洋蔥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28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片取自蘆葦之歌 慰安婦阿嬤光影紀實臉書)

一段超過半世紀且被刻意漠視的歷史,至今隨著時間逐漸凋零,這是台籍慰安婦阿嬤的真實人生紀實,紀錄片《蘆葦之歌》,花了3年時間用心與阿嬤們相處,紀錄他們的晚年生活,也同時在志工與諮商師帶領下,挖掘她們放下仇恨與苦痛和解的療癒旅程,告訴你唯有拋下過去,才能擁抱未來。


秀妹阿嬤:「他不記得,我是永遠記得。」

這是一段沉寂超過半個世紀、苦無宣洩管道的悲痛歷史。秀妹阿嬤:「傷痕永遠都在不是嗎?」

小桃阿嬤:「19歲把我賣掉,才被日本人調去做慰安婦。」

90歲應該是含飴弄孫的年紀,然而臉上的歲月痕跡,卻始終有一抹難以忽視的哀傷。沈中阿嬤:「那是我過去的夢靨。」

秀妹阿嬤:「很氣,我要來這裡說給全世界的人聽。」

已故慰安婦倖存者黃阿桃:「我那時候20歲,清清白白的千金小姐,皮膚白白嫩嫩,我是在艋舺的幫將官煮飯,抓去之後,那個日本婆說最少要接20個。」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終其一生其實她們都沒有拿到日本政府來的道歉,跟日本政府的賠償,這些慰安婦其實都逐漸的凋零,所以她的確是在跟時間賽跑,我其實非常開心看到這部電影,因為它讓這些慰安婦的生命被記錄下來、被留下來,讓我們後代子孫知道她們曾經遭受過什麼樣的苦難。」

律師出身、長期從事婦女運動,王如玄特別有感,因為原諒比仇恨需要更大的勇氣。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我覺得這些阿嬤們要走過這段路的過程裡面,最後她們某種程度,她們選擇原諒對方,可是同時只有在你選擇原諒對方的時候,才有辦法讓自己得到解放,讓自己得到自由,那個成長的力量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我們其實希望傳遞的是一個療癒的力量,以及我們有沒有可能跟自己過去生命的創傷和解。」

記錄慰安婦阿嬤的晚年,不是為了控訴而是更深一層的理念,是要傳達歷史當中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她們其實絕對沒有穿過婚紗的。」

透過身心照顧工作坊,有社工、有諮商師的帶領,他們小心謹慎給阿嬤們一個快樂的權利。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所以透過這樣的機會,讓阿嬤一償年輕時候的一個心願,那秀妹阿嬤特別開心,她那時候已經快90歲了,她特別得開心,不論是繪畫、戲劇治療、音樂。」

一張沒有新郎的婚紗照,卻是一圓阿嬤們少女時的夢想,而掛在嘴角甜蜜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報。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或是我們做攝影治療,讓阿嬤有機會透過比較多元的媒材,直接去自己的心靈裡面找到真正的自己。」

這是一段療癒的旅程,也是一段告別過去的旅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蘆葦之歌#慰安婦#日本#療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63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