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尋找新商機/唱片市場萎縮!賣CD不如賣門票 另類經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24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隨著MP3、音樂下載軟體和盜版猖獗!現在台灣唱片市場只能用「慘淡」2個字來形容,昔日一張唱片至少都有上萬張銷售量,現在CD沒人買!資深唱片企宣透露若不是知名當紅歌手,唱片很難賣到超過1千張,現在只能多角化經營,想辦法幫歌手打造演唱會,接商演,打平虧損!而這樣尋求生存空間,看在學者眼裡,這就是典型演唱會經濟學!

歌手張惠妹:「痛就痛、傷就傷,是誰說,肝腸會寸斷,混帳。」

快歌一首接一首,天后張惠妹烏托邦演唱會,今年在小巨蛋破天荒連開10場打破紀錄,現場座無虛席,沒想到演唱會門票一開賣,短短12分鐘全部銷售一空。歌手張惠妹:「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屬於彩虹的烏托邦,我們的愛很像,都因男人而受傷。」

妹式情歌一首接一首,能讓粉絲甘願掏錢。購買上千元門票,除了喜愛藝人外,當然歌手演唱功力,更是直接影響門票銷售成績,但唱片受到軟體下載和盜版猖獗影響下,銷量年年下滑,大多數唱片公司策略,賣CD不如賣門票。豐華唱片資深宣傳謝佩儒:「基本上以前來講,隨便賣大概都是上萬張,可是以現在銷售來講的話,我覺得可能有上千張已經算很不錯了。」

張惠妹《姊妹》:「我一定要你看到,你是我的姊妹,你是我的BABY。」

1996年阿妹一出道,發行首張專輯,唱片銷量超過1百30萬張。趁勢追擊再發行BAD BOY,再破百萬張銷售佳績,現在想靠唱片銷售賺錢,勢必踢鐵板。10年前流行音樂走向數位化後,唱片銷量整體急速下滑,全球唱片銷售額下滑40%,台灣唱片業更是縮水達到80%。資深音樂人袁永興:「現在是買5千張CD,就都很辛苦時候,它(唱片公司)就要想辦法,那我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從這個歌手或藝人,身上增加收益,第一個直覺就是盡量想辦法,讓他可以接到商業的演出,甚至可以辦演唱會這個事情,這樣子它(唱片公司),才有可能去彌補在CD銷售的虧損。」

五月天:「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

搖滾樂團五月天,舉辦跨年演唱會,吸引超過10萬歌迷朝聖,創造上億元票房,而舞台燈光音效搭配現場LIVE,最近3年左右,全台至少有超過4百場售票演唱會。平均每天就有一場,而台灣流行音樂在101年總產值共123.92億元,音樂娛樂公司收入48.12億元,數位音樂17.76億元,音樂著作權收入5.64億元,版權收益11.58億元,演唱會現場收入高達40.82億元。資深音樂人袁永興:「唱片公司真的必須要與時俱進,不同平台的整合跟跨域的合作,才有可能把一個線性思考,變成一個網狀的包覆。」

歌迷:「給我們加場門票。」

像這種搶票現象,就是所謂的需求,也就是購買欲望,看在經濟學者眼裡,經紀人設法幫,歌手辦演唱會賣門票,販售周邊商品,接代言廣告,一但造成排隊旋風,市場效益將高達1比17。中國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演唱會是沒有辦法複製的,1場就是1場,2場就是2場,在經濟學上有個非常簡單理論,就是說物以稀為貴,當這個東西越難買到,越少的時候價格就會越高。」

江蕙:「虛情假愛將阮傷害,害阮空等待。」

在數位化時代,歌迷渴望親自體驗演唱會,也願意付出比CD更高代價,買演唱會門票,感受實力派歌手唱功,演唱會神秘嘉賓,更是售票前另類賣點。張惠妹:「全部搖起來。」

江蕙:「妳帶動。」

阿妹High翻天,舞台上不小心滑到摔了一跤,為了不讓演唱會中斷,忍痛繼續唱,歌手敬業的精神,也只有Live演唱會,才能親眼目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音樂#唱片市場#演唱會經濟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55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