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颱警戒/雙颱「接連」報到!海溫高條件好 防災警戒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21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20

8、9月進入颱風季,然而今年似乎雙颱特別多,從5月、7月到8月,同時間在太平洋上,都有2個颱風生成,對於防颱準備來說也更頻繁,要更加特別注意。專家表示,平均颱風週期,大約7天來算,8、9月颱風季,至少有5個颱風生成,算起來,雙颱頻繁不算特殊現象,但颱風形成,很重要的條件是「海面溫度」,聖嬰年海溫高,颱風生成的遠,靠近台灣時,威力也會比較大。

清潔人員抓緊時間繼續掃,蘇迪勒颱風肆虐,台北市路樹倒了一片,超過一萬多棵,加派人手,加緊趕工,要復原市容面貌,但前腳才走了蘇迪勒,後頭又有颱風來襲。

每年8、9月進入颱風季,而今年颱風似乎很有默契,像是約好了「作伙來」,從5月開始,太平洋上同時生成紅霞和白海豚2個颱風,7月數量更多,一口氣出現3個,蓮花、昌鴻、南卡威,一字排開,到了8月,又有天鵝和閃電。

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曾鴻陽:「在一個太平洋面上面,如果以8、9月,主要是颱風生成最多的一個季節,8、9月大概平均在這個月份裡面,大概有5、6個颱風,會在這個地方生成,一個颱風的生命週期,如果我們用一個平均值,大概就抓一個禮拜吧,同時在這麼大的洋面上,有2個或3個的颱風,同時在這麼廣大的洋面出現,事實上它也不算一個非常特殊的現象。」

太平洋上同時出現2個颱風,從過去到現在來看,雖然不算太特殊,但也和大環境改變脫不了關係,颱風生成要素,先決要點是海面溫度,超過26度以上,就是適合颱風生成的溫度,另外大氣環境也要配合,必須先有擾動,才能觸發渦旋形成,然而海洋只要暖化一些,就可能使更多的熱帶擾動升級成颱風,而從最近的太平洋海溫分析圖來看,黃色區塊的海溫,表示超過30度,換句話說,也符合颱風生成的條件之一。

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曾鴻陽:「因為人為因素,造成地球溫度比正常溫度要高,這樣子一個事件,這個現象的確使得影響到我們聖嬰現象的週期,也就過去我們大概就說,聖嬰現象可能2到3年,或者4到7年才一個聖嬰的發生,那現在可能可以,幾乎有時候1到2年就發生一個聖嬰的事件。」

聖嬰現象使得颱風生成的遠,在海面上移動時間長,壯大能量,相對來說,颱風如果移動到台灣周遭,威力會比較強,加上颱風季,颱風數量相對多,防颱意識,更不能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颱風#颱風季#太平洋#聖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374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