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課綱之戰! 高中校長:衝突中學理性思辨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05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反課綱僵局該如何解決?教育部決定讓高中各校自由選擇要採取《新課綱還是舊課綱》,TVBS走訪各高中,發現老師現在面對敏感的史實,都採取互動式對話教學,校長更直言,這堂課綱之戰,正給孩子們寫歷史,瞭解正反爭議之處,質疑,啟發,反思,才能有自己的獨力思考判斷。


教育部長吳思華VS.反課綱學生:「你們的意見是要別人一定要接受,你的政策殺了一個人你知道嗎?」

一場課綱之戰一條年輕生命的殞落,衝撞體制之後該如何回歸正軌。

理高中歷史老師張齡尹VS.學生林子婷:「那你們覺得白色恐怖跟228存在於歷史課本必要性高不高?」

敏感史實互動式教學激盪出自己的觀點,歷史課其實才是真正考驗,自我思辨能力,過去我們對這些總是倒背如流。

記者VS.高中學生:「你知道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統是誰嗎?如果不算臨時大總統的話,是袁世凱,第一任總統是誰?袁世凱,美國第一任總統是誰?華盛頓。」

對中外歷史很熟,不過,真正居住的台灣呢?

記者VS.高中學生:「你知道凱達格蘭大道由來嗎?凱達格蘭大道?呃不太清楚,凱達格蘭大道…原住民嗎?」

你真的瞭解台灣嗎?衝突過後教育部開放各校自由選擇新舊教材,成功高中歷史老師就要同學做自己的主人,多聽多看。

成功歷史老師賴建志:「多方理解各家說法才能夠拼湊出真實原貌。」

大理高中歷史老師張齡尹:「我會有我自己的方式告訴學生,我並不認為它會因為名辭課綱解釋,然後就真的變成意識型態。」

歷史正在進行中,17歲的師大附中高三學生黃玟嵐課堂上讀著新舊併存課綱,天天下課後直衝抗爭現場,她也正在寫自己的歷史。

師大附中高三學生黃玟嵐 :「因為我們歷史老師他是秉持是什麼是真實的,他會跟我們說,他自己說過他不願當欺騙學生的老師,不管課本、課綱怎麼改,他還是會用自己的方式教下去。」

部份課綱合憲卻不合現實,是眼前尷尬又無可奈何的困局,教育部2年前發公文,要求學校採購教具應告訴學生,依據憲法目前首都在南京是中央政府在台北,引發抨擊後道歉縮回,而台灣正處於這樣複雜的歷史文化衍成背景。

大理高中學生VS.記者:「新課綱有洗腦的感覺,你覺得有被洗腦,但你應該獨立思考,但你也要有辦法,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獨立思考。」

大理高中校長高松景:「讓孩子經歷能去質疑、反思、解放、重建,重新建立一個自己的歷史觀點。」

一個表列的課綱,真能左右你我的思想嗎?校園象徵威權的蔣介石像依舊矗立,一如5、6、7級生都曾用過,後面印著蔣介石訓勉「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作業本,過去我們被這樣「層層灌輸」走過來的,如何讓下一代跳脫思想枷鎖,真正學習衝突中的理性思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課綱#教育部#高中#自由選擇#互動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765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