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香港有米!蔥綠水稻 絕跡近40載再現蹤


發佈時間:2015/07/27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2:5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香港是高度城市化的城市,從肉類、青菜、水果到稻米,幾乎全都仰賴進口,鑒於近年來的食安問題,另一方面,也厭倦於食物只是買賣,近年來,在新界以及大嶼山,都有民眾進行稻米復耕,許多城市居民長途跋涉到鄉間當一日農夫,協助人口嚴重外流的鄉村種稻或是收割,透過稻田復耕,進一步串起香港人之間的情感。


翠綠稻田間聆聽著蟲鳴鳥叫,這是從1970年代以來,幾乎已在香港絕跡的景象。

上水塱原稻農康先生(2014.09):「趨勢潮流變了,大家生活變富裕,會更關心食品安全,所以更多人來詢問我們的農產品。」

康先生原本是位超市主管,現在他是致力香港稻田復耕的農夫,在新界上水的塱原濕地,耕田種稻。塱原復耕計畫在7年前開始,如今,5位農夫採用傳統有機方式,每年生產大約3公噸稻米,年產量3公噸稻米,但是香港的餐桌從早到晚和稻米難分難捨,從廣東粥、還有腸粉、到煲仔飯。

香港人加觀光客,一天要吃掉833公噸的米飯,上水塱原3公噸的年產量,真的是滄海一粟,但許多時候,事情不能一切以數量、產能來做考量。

香港鄉郊基金Teresa Leung:「稻田復耕,不只能供給香港人所需食物,與此同時,這也是很棒的教育題材,如果你問香港孩子,他們不知道食物從哪裡來,他們以為全都來自於超級市場。」

食物不是超級市場刷條碼的嗶嗶聲,但1970年代快速高度的都市化,加上多次因為政治局勢不安或更迭引發的移民潮,香港多數農地遭到荒廢,以青菜為例,只有2%是香港在地栽種,98%仰賴進口,尤其以中國大陸輸入的蔬菜水果占大宗,然而三不五時就會爆發一次的黑心食物風暴,促使越來越多香港人開始重視食安問題。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主任黃煥忠(2014.09):「每次中國爆發食安問題,心理上會讓香港民眾擔憂,擔憂食物安不安全。」

有機農產品消費者(2014.09):「香港自己栽種的有機農產品,不需要勞師動眾運輸,或許尺寸小,但新鮮。」

現在從大嶼山的二澳,到新界的塱原、南涌到荔枝窩,都有人投入水稻復耕。

回流村民曾偉強:「這是我小時候的學校,兩棟都是。」

曾偉強先生在5年前從僑居40多年的英國返回老家荔枝窩,發現這座具有400多年歷史的客家村,居民只剩20多位,農地成了連天荒草,他自己嘗試復耕卻技術太差而失敗,終於到2013年,在香港大學嘉道理研究所支援下,圓了曾先生的復耕夢,不過曾先生目前把多數時間用在修復老屋以及推廣觀光。

回流村民曾偉強:「這房子有110年歷史,我回香港定居後,第一件事就是修復老厝,離家3、40年了,現在許多人看到我的房子,都想回鄉,重建自己老家可以再住人。」

荔枝窩的居民希望將200棟泥磚老屋整修成民宿,只是最大的難題在於荔枝窩交通十分不便捷,比方說居民召募義工來幫忙耕田,但這些市中心來的年輕人,必須搭車到沙頭角再包船前往荔枝角,再徒步到稻田,然後馬上下田耕作,過程耗時又耗力,不過這些一日農夫大多是樂在其中。

義工:「(下田耕種)太棒了,你學到稻米怎麼來的,如果香港有更多稻田,那麼孩子、香港人會學到更多,大家會更常到鄉村。」

目前這個時候,荔枝窩這片佔地2公頃的稻田,正在進行第三次收割,而從荔枝窩到二澳,都希望慢慢打造香港本土的農作基地,讓越來越多香港人能夠品嘗到香港在地栽種的香甜米飯。香港節目時空咖啡館:「來嚐嚐香港自己栽種的米,我來試試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稻米#進口#復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532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