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戰70週年談話 日相安倍:不重提道歉


發佈時間:2015/07/24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年初公開表示,他將會在這個暑假發表「二戰談話」。事實上每隔10年,在位的日本首相都會發表對二戰的看法。1995年的村山富市,是日本第一位對二戰道歉的日本首相,不過安倍晉三已經表明,一味反省沒什麼意思,今年的談話不會重提「道歉」兩字。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週年。

《日本最長的一天》宣傳片:「以勇士之名立誓,請讓我們進行本土決戰,如果到本土決戰這地步,櫻花再也不會開了吧,現在我國該做的就是結束戰爭。」

日本準備在下個月推出二戰大片《日本最長的一天》。回顧日本投降前夕,1945年8月14日那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日本最長的一天》宣傳片:「關於終結戰爭的實現,我希望大家能好好努力。」

昭和天皇的一句話終結了戰爭,在70年後的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打算發表重要談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這個具代表性的一年,希望能把(日本)明確的想法,向全世界宣揚。」

每隔10年,日本首相都會發表二戰談話,1995年村山談話、2005年小泉談話終戰50週年的「村山談話」和10年前的「小泉談話」,更是箇中代表。

時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1995.8.15):「因為殖民地支配和侵略,對許多國家、尤其是亞洲各國的人民,我們帶來許多損害和痛苦,這裡我要表達痛切的反省,以及表明由衷的歉意。」

村山富市是戰後第一位對二戰道歉的日本首相,只是安倍晉三說,他的談話不想重提往事。

安倍談話撰述委員:「對於『侵略』的定義委員們各有成見,不少人認為光是一味道歉,不見得是好事。」

日本記者轉述:「放進自己的談話裡抱持否定看法,他希望融入更多對未來的看法。」

只不過日本企業的態度,卻不想和日本政府同調。

三菱礦工常務董事木村光:「這次的道歉是基於本公司的理念,對過去發生的不幸,我們深感應負的道義責任,當時的工作環境是非常險峻的,對於戰爭俘虜的所有人,讓他們非常的辛勞。」

三菱礦業提出道歉,因為他們在二戰期間強制動員900位美國戰俘,前往日本4個礦山工作。

美國二戰奴工:「今天的謝罪非常誠實和謙虛,而且是發自內心的。」

三菱礦業說,他們準備了80億日圓要作為賠償,這也是日本第一家,願意為二戰暴行道歉賠款的企業。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本這個國家戰爭結束後,也沒怎麼處理後續、也沒有反省,只顧著成為經濟大國,現在只能期待(日本)不再成為軍事大國重蹈覆轍,亞洲各國還抱有這樣的懸念。」

日本究竟怎麼看待戰爭,即將登場的「安倍談話」,或許將左右未來10年的亞太局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倍晉三#二戰談話#世界大戰#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338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