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困境 吸引外資能力全球倒數第5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3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根據洛桑管理學院關鍵報告,台灣吸引外資能力全球倒數第五,而台股籌資功能逐漸弱化,加上金融商品自由度不足,稅制也不友善,難以吸引外資,同時台灣投資人對台股也有疑慮,金管會公布股市大戶問券報告,不論大戶、中實戶或散戶都認為租稅負擔過重。

前美國銀行稽核員Sammi:「台股是比較短線一點,這點我可能風險承受沒那麼高。」

對投資很有興趣的sammi,講起股市有一套自己的心得,頂著紐約市立大學財經雙主修的學歷,先後曾在華爾街的美國銀行和匯豐銀行工作5年的時間,講到國內金融業和國外的不同感觸很深。

前美國銀行稽核員Sammi:「(國外)給你一點時間去栽培你,甚至給你一些獎金,待遇都比較好。」

雖然有不錯的學經歷,但如果要回台灣找工作,還是有些顧慮。前美國銀行稽核員Sammi:「以工作環境還有整體來說,我還是會想選擇年輕的時候在國外打拼,原因就是可能未來的機會會比較多。」

像sammi這樣有專業能力的人才,持續出走不是特例,根據國際人力仲介公司調查,台灣有57%的雇主表示人才愈來愈難找,高於全球平均值的38%,是2006年以來第二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高階專業人才外移,占我們外移的人口比例超過60%,是全國世界最高的。」

不只人才出走,外資對台灣的興趣更是逐年下降,去年吸引外資到台灣投資的金額,還不到菲律賓的ㄧ半,而金融業是是百業之母,外資對台灣金融業投資冷處理,股票市場籌資功能逐漸弱化,加上金融商品自由度不足,稅制也不友善讓成交量萎縮,也是難以吸引外資的原因之一。

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我們那些法規跟行政干預,有兩個大的特色,一個大特色他一直保留在農業社會,政策思維之下去制定的制度法規,跟他管理的心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外資看到在台灣的資本市場展延性不夠,前瞻性不夠,可能就是說以台灣為基礎,進而擴展到海外市場的一個潛力,他們是看不到的。」

台灣的投資人對台股也有疑慮,金管會公布股市大戶問券報告,不論大戶、中實戶或散戶都認為租稅負擔過重。

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尤其是類似像證所稅,社會福利的附加捐,通通都丟到股票市場來的時候,就使交易人的成本負擔,風險跟成本負擔都提高。」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我覺得不是從證交稅單獨來看,也不是從證所稅單獨來看,必須總體來做相關的配套。」

進一步分析原因,大戶認為租稅負擔過重股市獲利愈來愈困難,和資金安排轉投資海外市場,是影響投資的三大因素,而散戶則認為,國際情勢動盪不安,國內股市大盤指數處在高點,租稅負擔過重,才是影響主要因素。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建立一套可長可久,適合資本市場發展的一套稅制,而不是說現行股市不好拿出特效藥,絕對沒有這個想法。」

出口衰退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加上缺乏外資活水,薪資停滯不前,產業升級淪為口號,台灣的困境何時能翻轉,還有待政府大刀闊斧進行改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洛桑管理學院#外資#金融#投資#租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398

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