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敘利亞伊拉克歷史遺跡 變ISIL掠奪場


發佈時間:2015/07/21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20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激進組織ISIL在敘利亞與伊拉克毀壞古蹟掠奪文物,已造成二戰後最大文化浩劫之一,有位考古學家在德國成立一個名為「為和平守護遺產」的團體,組織上百位在敘利亞的義工假扮成骨董買家、接近賣家藉此拍下古物照片,這些照片會分享給警方、拍賣行、甚至是私人收藏家,掌握贓物流向,也避免讓古物交易,變相成為極端組織的經費來源。


數千年的文明就在短短幾秒鐘毀於一旦,ISIL用榔頭跟電鋸破壞敘利亞跟伊拉克的古蹟,被認為是二戰後最大的文化浩劫之一,就連敘利亞的古代競技場巴爾米拉也被ISIL當成刑場,公開處決25名據傳是敘利亞政府軍的男子。

當激進組織持續用暴力,讓這個區域曾經輝煌的歷史蒙塵,敘利亞考古學家沙布林在德國柏林成立了「Heritage for Peace」、「為和平守護遺產」團體,組織上百位人在敘利亞的義工,假扮成骨董買家來追查文物下落。

Heritage for Peace創辦人伊斯柏沙布林:「他們會跟當地人談,說我對古物有興趣,他們雖不能買,但至少他們會拍照,然後把照片寄回給我們,藉此我們至少能掌握來自敘利亞的贓物資料。」

這些照片會分享給警察、拍賣行跟收藏家來掌握贓物動向,因為ISIL的掠奪品可能已經悄悄流入古物市場。看看這張2011年的衛星圖,是2300年前亞歷山大帝創立的阿帕米亞,但對照1年後景象竟是千瘡百孔。

Heritage for Peace創辦人伊斯柏沙布林:「很多敘利亞當地人,他們都在出售工藝品,因為他們必須活口。」

考古學家說,大規模的古物交易通常被黑道掌控,背後還牽扯軍火、毒品販賣、甚至是人蛇走私,現在只不過多了個ISIL來分一杯羹。柏林的佩加蒙博物館以豐富的敘利亞伊拉克古物館藏聞名,但大多是20世紀初期出土的古物。

柏林佩加蒙博物館館長馬克斯希爾各:「如果你有間博物館,那不過是冰山一角。」

博物館館長希爾各認為供需是因果循環的,掠奪者跟走私販都是為了滿足歐美以及波灣國家古物收藏家的需求。柏林佩加蒙博物館館長馬克斯希爾各:「如果古物已經在市場中就不會發生掠奪,促使人去掠奪考古遺跡的動機也比較少,市場就是他們的動機。」

專家說,早在10、20年前伊拉克跟敘利亞就開始出現洗劫古物的行動,包括2003年4月美國攻打伊拉克,巴格達博物館卻在開戰後48小時遭洗劫、3萬多件出土文物被搶,至今仍有上萬件下落不明,恐怕早已流入黑市。

蘇格蘭犯罪與司法研究中心尼爾博帝:「文物不應該被貼上在敘利亞被ISIL掠奪的標籤,我們也要記住被賣出的文物,常常搭配假造的文件、假造持有者歷史,所以在市場上販售的物品不可能以上週才從敘利亞運出,或是被ISIL掠奪的名義販售,而會以25年前購自黎巴嫩或是30年前購自伊拉克等名義販售。」

沒有收藏家願意買古董的錢變成資助恐怖分子,但來路不明的古物確實在市場上流竄,文物浩劫中ISIL固然罪大惡極,另一方面也是市場養大了極端分子的胃口,危害了流傳數千年的歷史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SIL#文化浩劫#古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602

0.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