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運再爆隨機傷人 動機攸關判刑結果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1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短短24小時之內,國內就出現了三起模仿鄭捷的犯罪事件,有立委和藝人同時呼籲,鄭捷案應該速審速結,防止類似的模仿事件再發生;但也有民眾認為,像這類極端的隨機殺人罪犯,連死刑都不怕,有沒有根治犯罪的其他方法,社會也必須同時思考。

捷運再度爆發無差別傷人事件,雖然27歲嫌犯郭彥君,對犯行坦承不諱,但律師認為,接下來偵查程序基本功,還是得做足。

律師鄭深元:「把所有被告可以抗辯的,被告可能會主張的,那檢察官透過偵查程序都把它補強,那這樣會有利於速審速結。」

去年5月,鄭捷在捷運造成4死22傷,縱使郭彥君模仿犯行,傷及4位無辜民眾,檢方還是得從被害人傷勢和位置,判斷兇手是想致人於死,或純粹出於洩憤,另外有無精神異常,甚至教化可能,都將左右判決結果。

律師鄭深元:「如果這個重點沒有釐清楚,那將來案件可能會在故意傷人,跟故意殺人之間來來回回(反覆更審)。」

檢方偵查、起訴,再到法院審理、三審定讞,是一連串冗長過程,立委邱議瑩在臉書上發表看法,認為這類案件應速審速決,才能對想犯罪的人發揮警示作用,藝人劉至翰也PO文砲轟,認為司法牛步,鄭捷案遲遲沒結果。才導致悲劇一再重演,不過司改會認為,法院該做的是「妥速審判」,外界不該施壓,妨礙獨立審判空間。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整個審判應該是密集地進行,譬如說半個月或一個月(開庭一次),這是比較理想的狀態,而不是說像我們現在開庭,一個月開一次,好像蜻蜓點水一樣,一個月開一次、兩個月開一次,然後整個審判過程拖很長。」

TVBS記者戴元利:「台北捷運再度發生隨機傷人事件,捷運警察已經進駐25個重點站區,要保障乘客安全。」

提高見警率,為的是讓民眾安心,但想遏止一再發生的隨機犯罪,有民眾認為,嚴刑峻罰才是上策。

民眾:「我覺得死刑應該有用,不可以說你心情不好或是什麼,你就可以這樣子(傷害別人),這樣子對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保障。」

嫌犯長期失業、對社會不滿,就算被逮捕,仍面露微笑、一臉不在乎,因此有民眾認為,像捷運殺人這類的極端犯罪行為,就算祭出死刑,也不見得有成效。

民眾:「有些人可能他也是不怕這種很重的刑,他就只是想要就殺人什麼的,他也不怕刑責,就算加重可能他也不會覺得怎麼樣。」

民眾:「重點都不在於說有沒有死刑,重點都是在於基礎的教育是怎麼去做。」

不只捷運爆發隨機砍人,同一天晚上,三峽也傳出國中生拿菜刀隨機砍殺,接著事隔一日,又有一名男子在網路PO文,揚言在中山捷運站砍人,當這類犯罪事件越來越多,光靠嚴刑峻罰,恐怕非治本之道。

前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日本政府除了做了調查研究報告之外,還立了特別的法律,來預防這一些隨機殺人事件,包括說他們投入了大筆的預算,去網路上面尋找有輕生自殺意念的人,早期介入、早期輔導,避免他們走上這樣極端的犯罪之路。」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我們只是把所有的重點都放在鄭捷身上,真的是搞錯方向,我一直在強調社會結構問題,並不是說鄭捷不需要負起他的責任,而是說與其你不斷去講鄭捷、鄭捷,你應該要去花更多心力在整個社會結構,我們政府到底有什麼對策。」

北捷砍人事件,再次突顯社會生病了,找到根治方法,將是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犯罪#鄭捷#隨機殺人#死刑#郭彥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448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