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農作物「熱壞了」 稻米、咖啡、糖恐飆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蕭明正 台北-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13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夏季氣溫越來越熱,而且降雨量變少,不只讓台灣面臨乾旱威脅,全球糧食市場也因此歉收,導致稻米、可可豆或咖啡價格翻漲。為了順應氣候變異,農業專家認為,除了可栽種耐熱、可抗病蟲害的品種外,溫室設備以及完善的預警系統,都能幫助農民對抗不穩定的氣候狀況。

農友吳水池:「搖蜜的時候抖蜜蜂是這樣啦。」

示範蜂蜜如何收成,動作俐落熟練,養蜂資歷10幾年的農友吳水池,回想起今年3月大旱,他說影響之廣,連蜜蜂也慘遭波及。

農友吳水池:「天氣異常的話旱災當然就會減少,(花朵)它的開花的時間啊,蜜源不夠你又沒有餵糖水,或是又沒有花粉給牠吃,牠就會整箱餓死。」

數以萬隻蜜蜂,四處採集花粉和植物蜜,蜜源充足才能收成賣個好價錢,吳水池今年養了200多個蜂箱,比去年多出1倍,但蜂蜜的總產量卻少了一半以上。

農友吳水池:「曾經一期的那個龍眼花跟荔枝的話,我曾經搖了10幾次的蜜,這幾年來蜜源都不足了,所以你看這幾年蜂蜜都一直漲。」

碰上乾旱,不只蜜蜂採不到蜜,天氣越來越熱,蜂王也會減少產卵間接影響收成,至於一旁的有機稻田,更是怕氣溫升高害蟲肆虐。

農友吳水池:「溫度夠(高)的話,病蟲害牠的,在繁衍的速度就會比較快啊,你看我這個雖然是有機,你看,那個螟蟲的這個白化,這個都是蟲害啊。」

撕開脆嫩的稻梗,只見害蟲已飽餐一頓,這片有機田是7月底即將收成的一期稻作,受年初乾旱影響,澆灌用水變少,不只病蟲害增加,連福壽螺也因高溫加速生長,吃掉農民心血結晶。

農友高淑燕:「連續的乾旱,然後突然來一場雨,這大雨過後其實蔬菜就很容易受傷,因為它可能葉子經過太陽一曬就爛掉了。」

換個場景,另一位有機小農高淑燕趁著颱風還沒來,趕快架起防雨設施,不過幾天前連日高溫,才把她心愛的葉菜曬得病懨懨。

農友高淑燕:「(早上)9點40分我們就差不多要收工了,然後那時候我們就看戶外是36度,然後我們把溫度計放在土上面是40度,水溝的水(溫度)也上升了,那這個時候你澆在這個菜的上面,它的狀況就會很多了。」

雖然有樹蔭遮蔽,紅鳳菜還是熱到整株枯黃,高淑燕親手挖的水溝,也因水源不夠已乾涸多時,不只台灣農民對氣候變異感受深刻,據國外媒體報導,今年東南亞、韓國也飽嚐旱災之苦,包括泰國、越南稻米產量都下滑,米價恐因此飆漲4成,但台灣專家有不同看法。

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李翎竹:「開發中國家它的生產技術也在進步,所以其實像印度啊、中國的生產產量也都提升了嘛,所以其實在這部分的話,其實糧價的一個上漲的趨勢就這幾年,這2年聯合國的資料裡面,包括他對未來的預測,(價格)其實都是會比較平穩的。」

地球持續發高燒,氣象專家預估,今年下半年全球將出現聖嬰現象,隨著高溫帶來乾旱和水患,稻米、咖啡、糖、可可豆價格翻漲1倍不是不可能,既然無法改變氣候,台灣的農業專家已想出各種辦法。

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李翎竹:「用無人飛機就是飛過去這段路徑,然後他就會根據它在這過程中,它抓到蟲的數量,他就可以知道說,欸其實哪邊已經開始有什麼樣的蟲,他就可以發布蟲害的一些警報,可能擴散的範圍,那這部分的話就是可以讓農民提早預警,跟提早採取一些預防的措施。」

氣候劇烈變異,也讓全球糧食危機浮現警訊,唯有順應環境、調整生產策略才是解決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物價#高溫#乾旱#農作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4

0.1441

0.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