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3平方公里大玻璃屋 阿曼鑽油有新招


發佈時間:2015/07/09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30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太陽能的應用最近又出現一個全新領域,位於中東的阿曼最近宣布,將在南部蓋一座太陽能廠,要用來幹嘛呢?竟然是開採石油,原來阿曼出產的是一種相當黏稠的「重原油」,為了提高產量和效率,他們使用一種叫做EOR的強化增產技術,將蒸氣打入地底,再利用熱能降低原油黏稠度,接著進行抽取不過要產生大量蒸氣,必須使用天然氣作為燃料,現在改以太陽能取代,不只環保還能創造經濟效益,只不過這些綠色能源,卻已經衝擊到傳統電力公司利益,在夏威夷太陽能發電,就引發了一場新舊能源大戰。

巨大機器一字排開環保的公敵石油開採,如今也要擁抱綠能,中東國家阿曼宣布將在南部興建36座,占地共3平方公里的巨大玻璃屋要用太陽能來抽原油。

阿曼石油開發公司新科技執行負責人:「在我身後的就是這次的試點項目,測試這種太陽能計畫如何運作。」

宛如溫室的透明建築裡放了整排弧形鋁製面板,在沙漠的艷陽下亮得讓人睜不開眼,不同於一般太陽能板,這個被稱為鏡子的裝置會將太陽光線,反射聚集到中央管線上創造出攝氏300度高溫。

把水煮沸後產生蒸氣注入地底,就能將厚重黏稠的原油,稀釋成更容易抽取的狀態。

美國太陽能公司研發副總裁:「這是一種產出重原油的領先技術,叫做蒸氣強化增產石油技術(EOR)。」

大多使用天然氣作為驅動能源,但阿曼石油開發公司和美國企業聯手,改以太陽能取代,估計每年能降低至少30萬噸碳排放量,不只環保更具有經濟效益。

美國太陽能公司高層:「在阿曼推動太陽能蒸氣,可以創造無數就業,釋放出的天然氣還能用在其他地方。」

阿曼石油開發公司新科技執行負責人:「如果太陽能蒸氣能證明,它確實能和天然氣競爭,未來在阿曼潛力無限。」

位於低緯地區氣候又乾燥,阿曼的日照全年無休,但沙漠裡的風暴卻是「鏡子」太陽能板的最大殺手,因此他們用玻璃屋保護,而且上頭還有自動清潔機器,能夠持續確保陽光直射,綠色能源正席捲全球,然而這股新潮流也衝擊著傳統的供輸系統。

來到夏威夷的茂宜島幾乎家家戶戶屋頂都裝上了太陽能板,據統計這裡12%住戶都有太陽能發電系統,普及率是全美平均的20倍先進程度,被譽為「通往未來的明信片」,但傲人成就近來卻引發爭議。

夏威夷電力公司高層:「光是在歐胡島屋頂太陽能板發電量高達300MW,而這些電量我們擁有的太陽能,是最大發電廠產量將近2倍。」

聲稱太陽能發電,已經對原本系統產生無法承受的壓力,夏威夷電力公司一度要求每戶家庭想裝太陽能板必須先經過他們核可,造成許多人一等就是好幾年,最後受不了乾脆脫離傳統電網,購入儲電裝置自給自足。

茂宜島太陽能業者:「聽到這些消息我很震驚,大家都是一樣的反應,告訴我們接下來就靠你們了。」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棟豪宅的電力都靠這個大電池,每一個重2000磅要價約5000美元,這種電池原本是其他用途,但現在用來儲存太陽能電力。」

儘管要價不斐但這種電池卻能夠讓太陽能,從此不再受限於天氣與日夜,而且電費也能夠大幅降低,對民眾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只是對電力公司卻形成巨大威脅,一場新舊能源大戰已無法避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陽能#環保#阿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71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