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歐盟最窮保加利亞 躍希臘省錢節稅天堂


發佈時間:2015/07/09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歐盟成員國政府正在為了希臘債務要如何解決而傷神,而當希臘苦哈哈之際,有一個國家經濟卻因此受惠,那就是歐盟最窮的成員國「保加利亞」,保加利亞位於希臘的東北方,物價比希臘便宜許多還是低稅天堂,所以許多住在邊境的希臘人,乾脆開10幾20幾分鐘的車,前往他們以前不放在眼裡的窮鄰居加油、採購民生用品,企業也鬧出走潮,因為到保加利亞光是企業稅就省下6成。


這裡是希臘東北部的邊陲小城「西迪洛卡斯卓」,而車子排長龍等著通過關卡是當地人的例行公事,過了關卡就來到了東歐保加利亞,希臘人成天把鄰國當鄰居家串門子為了什麼呢?

希臘咖啡館老闆帕納喬提杜:「我們距離保加利亞只有20公里,我們可以越境去保加利亞採購,多少能彌補收入減少的困境。」

原來希臘人去保加利亞是省錢大作戰,因為希臘頗負盛名的麵包、蜂蜜、葡萄酒、還有優格和起司,保加利亞也通通盛產價格還比希臘便宜許多。

就算是都得靠進口的汽油,希臘95無鉛汽油每公升是1.599歐元,比在德國還貴0.1歐元,而到保加利亞每公升只要1.192歐元。

加滿一輛油箱50公升的汽車在希臘要79元95分,在保加利亞卻價格只要59元60分,便宜了20.35歐元合台幣是705元。

而且德國之聲的記者還發現,這些希臘人的車子通通掛的是保加利亞車牌。

保加利亞商業顧問波帕夫:「過去五年許多希臘人來保加利亞開「信箱公司」,是為了登記汽車牌照。」

說穿了這是為了節稅,保加利亞的牌照稅、燃料稅加上保險金加一加比希臘便宜75%,而籍貫從希臘籍變成保加利亞籍的可不只有汽車還有企業行號。

保加利亞商業顧問波帕夫:「最大誘因是稅保加利亞是低稅天堂,另一方面替員工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用也很低。」

希臘企業將公司移轉到保加利亞企業稅能少個6成,老闆不需要將工廠或辦公室整個遷移,填寫幾張表格就可以了。

保加利亞商業顧問波帕夫:「希臘企業需要轉移到保加利亞的,只有現金流量他們不需要遷移任何實體設備、營運。」

所以在這個人口只有3萬人的保加利亞城鎮「佩特里奇」,到處都看得到所謂的商業顧問公司,這間小小辦公室是希臘50家企業合法登記的地址,而這種希臘裔、保加利亞籍的信箱公司總數超過2000家。

以往希臘人眼中北邊的窮鄰居,搖身成為避風港,但是撿便宜卻讓自己國家的經濟每況愈下。

希臘咖啡館老闆帕納喬提杜:「客人還是會上門喝咖啡喝酒,但以前喝兩杯現在只會點一杯。」

這位咖啡店老闆表示,他的營業額五年來一共掉了5成,民眾跑去保加利亞花錢,生意人賺得少或是乾脆出走,希臘國庫的稅收就會更加縮水,為了彌補稅收減少,就得加稅然後出走的企業就會越來越多成為一種惡性循環。

保加利亞商業顧問波帕夫:「如果希臘政府決定要減稅,或許這些希臘企業就會返鄉。」

只是對於缺錢的希臘政府減稅這個選項短期恐怕是萬萬不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希臘#保加利亞#債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491

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