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斥資NT$650億蓋奧運場館 批評湧現


發佈時間:2015/07/09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為了2020東京奧運興奮已久,但最近因為主場館巨額建設費引發輿論激辯,日本官方最後拍板定案的費用,相當約台幣650億元,是倫敦、北京、奧運場館的5倍,甚至可以蓋4座東京晴空塔,花這麼多錢東京真的需要這樣的場館嗎,又國際名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的拱形屋頂,工法難度相當高,最重要的財源也還有700億日圓的缺口,場館還沒開始動工就問題百出。

日本新國立競技場,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還沒開始蓋就爭議不斷,建設費比當初估計要暴增900億,高達2520億日圓相當台幣650億元的天價,引發日本各界批判。

日本民眾:「我覺得太貴了,是我無法想像的金額,實際上有需要這麼大規模的場館嗎?奧運結束後要如何利用也還要維持費。」

這個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的設計,當初從46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場館到時候要用來舉行,開幕閉幕儀式及各項田徑比賽,2013年9月東京順利贏得奧運主辦權,但沒想到主場館,因為費用、設計等問題百出,有人更乾脆戲稱它為太空船或自行車安全帽,預算也是一改再改。

東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教授金斯頓:「女神卡卡可以一年來一次來填滿場館,但沒有那麼多活動會吸引這麼多人。」

輿論好說歹說,最後官方卻以趕不上,2019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為由堅持原先設計,近3000億的天文數字就此拍板定案,這還不包括賽後的維修費,但錢要從哪兒來,6月底剛上任的奧運大臣,找上東道主東京都。

日本奧運大臣遠藤利明:「我來就是要再次拜託合作。」

日本中央政府希望東京都,至少負擔500億日圓,但東京都知事說什麼也不願鬆口。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要用什麼理由說服東京都民來進行,現在還完全沒概念。」

建設費之所以暴增,關鍵是屋頂超現代、流線型的拱形特殊設計,工法之難連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也抱持疑問,光是2根支撐屋頂,長約370公尺的拱形結構柱,就要再追加765億日圓,而趕不上奧運的開關式設計,則決定大賽後才裝也要追加190億。

日本體育振興中心理事長河野一郎:「這個設計對贏得主辦權起很大的作用,國際奧委會也是這麼說的。」

2520億日圓到底有多少?2012年倫敦主場館建設費約530億日圓,2008年北京的鳥巢約500億,世界最高塔東京晴空塔造價650億,等於可以蓋上4座,而目前確定的財源,除了中央的392億運動彩券109億、體育基金125億,加起來也只有1/4,剩下的靠東京都、運彩等湊一湊,也還有700億的大洞。

記者vs.日本體育振興中心山崎雅男:「有聲音指出,當初估算太過天真?不是這樣的...,外圍鋼架的部分比一般建材貴出很多。」

費用還有700億日圓沒著落,這次甚至罕見地,連國立場館的「命名權」都要賣,完工後50年的改建費,也比去年再增加400億達1046億日圓,這一筆筆爛帳任誰看了都搖頭。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隨便變更設計,會導致我國失去國際信用,會盡量不要造成國民負擔,比如委託民間營運等,文部科學省正在下工夫規劃。」

官腔官調的說詞日本民眾很難理解,奧運都還沒舉辦,預定10月動工,2019年5月完工的新國立競技場,如何不要成為負面遺產,已經成了東京奧運最大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場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516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