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田種別墅」亂象氾濫 宜蘭淪炒作天堂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蕭明正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印象中的宜蘭長什麼樣?以前是綠油油的稻田景觀,現在竟然多出了一棟又一棟的豪華別墅,這些「種」農田上的別墅,其實是以農舍為名,平均一年就會出現700多棟,而且轉手比例之高,讓農地價格持續被炒作,於是宜蘭縣政府開出第一槍,2月份起宣布加強管制,但原本要跟進修法的農委會,卻政策大轉彎,學者就分析法令過於寬鬆不只是縱容炒作現象存在,也將危及農產品的產量甚至帶來環境汙染。


放眼望去蘭陽平原是綠油油的,這是以前的宜蘭印象,現在出了雪隧,宜蘭長這樣。宜蘭縣議員薛呈懿:「遠方那個灰灰的那個,其實它就是快要興建完成的農舍,驗收完之後它就整個填過去了,它把圍牆也做起來,把田地都覆上水泥。」

農田長出了豪華別墅,甚至1樓才完工,2樓已經預留伏筆,也有這種掛上房仲電話擺明賣地送房。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它等於申請了農舍,就是前面那個小鐵皮屋,然後它過了或是驗收完之後,它就二次增建或改建,然後就是後面那一大棟別墅。」

這樣的狀況其實由來已久,2000年的農發條例開了大門,讓農地可以自由買賣,甚至興建農舍的農地,只需要0.25公頃,這樣一來造成農地細碎化,農舍濫建的亂象。

宜蘭顯長林聰賢:「從民國89年以後到今年為止,大概在宜蘭興建的農舍的量,是有6千多件,那6千多件裡面我們看統計數字裡面,60%是有移轉的紀錄,游資過剩的情況,炒作其實是這幾年是非常興盛的。」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農舍最多的其實平均就是,員山、三星跟冬山,成長的速度幾乎是一年就有700多件,就是平均你幾乎可以看到,就是一天就有2間蓋成。」

於是宜蘭縣政府開了第一槍,2月份停發農民資格、農舍建造等使用證,進一步訂出想申請得符合農保2年,實際務農120天,出示產銷管道三大條件,隨後放寬修正為,只需要農保2年,以及附上務農切結書就能申請,不過多加了最後一關得通過縣政府的審核小組面對面視察。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全台灣各地從南部開始,美濃、埔里啊、竹北地區啊,一直到這個宜蘭,都是農舍興建非常氾濫,宜蘭目前是炒作最兇的地方,宜蘭那邊就有更多的農地,賣價是已經是5到6百萬一分地。」

就是太過本末倒置,讓農委會原本預定6月底也同步修法導正,卻傳出政策急轉彎,蔡培慧說這樣一來只會加速農地買賣,光是1到4月份待售物件激增2000件,而觀察這兩年農舍交易件數,都超過一千多件,加起來的金額已經超過474億。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農田變成一個別墅的話,不僅它那一塊要回復的,回復性就非常困難,還有它周遭的咧,所以我們就說這叫做「農地的穿孔化」,它已經現在在宜蘭那邊,你可以看到農地穿孔,像一個「豹斑式」的,那個要如何再進行農業的生產。」

產量降低環境污染提高,這些都是看不到隱形危機,特定農業區上別墅林立,顯然已經成為農田上的最大毒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宜蘭#農地#別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509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