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照片想當年 2年前的洪仲丘事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路透社/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6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年前的今天,2013年7月6日,原本是24歲陸軍義務役士官洪仲丘退伍的日子, 然而他卻因攜帶具備拍照功能之行動電話和MP3進入軍營,被送到禁閉室「悔過」處分並執行操課,卻因此演變成在退伍前2天中暑、熱衰竭,引發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而死。

國防部在當時公布禁閉室16個鏡頭的關鍵錄影帶,但卻是「有錄影、沒畫面」, 網友因此以「國防布,完全沒有畫面」推出各種惡搞影片或圖片來諷刺。時任國防部長的高華柱也在事件發生不到一個月內請辭獲准,接任的楊念祖卻也因抄襲爭議,在職6天後請辭。

此事件進而成為全國焦點,許多人開始關注軍中人權以及軍檢署專屬管轄權問題,並促成兩次「白衫軍運動」,其中較為人所知的則是2013年8月3日在凱道舉辦的「萬人送仲丘晚會」(八月雪運動)。主辦單位自行推估參與人數突破25萬人,北市警察局統計參與人數為約11萬人,CNN則以世界其它相對規模的聚會估算,人數約十萬人。

而相關涉案人員送檢調偵辦,二審結果除了前旅長沈威志從一審6月改判無罪,前副旅長何江忠及前連長徐信正,分別從一審6月及8月,改判為3年外;18名被告當中,只有禁閉室管理士侯孟南及張豐政獲判無罪。

國軍因此也進行改革,「禁閉室」更名為「悔過室」,操課作息與環境也有改變 ,然而自洪仲丘事件後,至今尚無士官兵被送往禁閉(悔過)室。另外今年4月21日立法院更三讀通過被稱為「洪仲丘條款」的《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案》,除廢除「禁閉」外,士官或士兵的檢束也予以刪除,並對不同階級增列了降級、降階 、減薪等懲罰,此外還增設了國軍人員對懲處不滿時,得以向法院提出訴願、行政訴訟的管道。

此外,立院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家安全法第八條修正案」,施行數十年的軍事審判制度從此變革,未來承平時期軍人犯罪全歸一般司法程序審理,僅戰時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才適用軍事審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洪仲丘#圖輯故事#歷史#故事#禁閉室#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418

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