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霸王龍還要大! 神秘「棘龍」能水陸兩棲


發佈時間:2015/06/26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史前恐龍時代,體型最大的掠食動物,其實不是大家熟知的霸王龍,而是相當神秘的「棘龍」,這種恐龍不但體型龐大,而且是目前所知、唯一長時間生活在水中的恐龍,它水陸兩棲,口鼻像鱷魚,腳像鴨子,以獵食鯊魚和大型魚類為食,「國家地理頻道」帶您揭開棘龍的神秘面紗。


它是棘龍,全世界最大的掠食動物,一直以來籠罩在神秘面紗中。旁白:「頭長得像鱷魚,雙顎長達一公尺,有著引人注目的背帆,總身長超越霸王龍。」

在現有或已絕種的動物當中,沒有一個長得像棘龍,100年前只有一副骨骸出土,卻在二戰時期一夜之間被炸毀,還好後來又在撒哈沙漠中找到另一副化石。透過電腦模擬,打造出全球第一隻虛擬棘龍模型。

探險家保羅索倫諾:「牠的前半身很重,背帆長度超過8呎,是由密實的骨頭所組成,牠的軀幹很長,比多數恐龍要長,牠的前肢巨大,是前肢最巨大的恐龍,牠的頸子長、顱骨也長,往這邊伸出,牠要如何保持平衡。」

前重後輕的龐大軀體要如何移動,以往發現的掠食性恐龍都是用兩腳走路,棘龍會是特例嗎?探險家保羅索倫諾:「棘龍雖然演化自肉食性二足恐龍,但牠可能使用抓握力很強的前肢走路,否則就會跌得狗吃屎。」

獨樹一格的棘龍,在陸地上以四肢走路,但還有一個可能就是…棘龍似乎離開了陸地,經過數百萬年演化,走入水中。

探險家保羅索倫諾:「這是恐龍時代的一大謎團,所有其他重要的族群似乎都已經進入水中,但不曾有恐龍這麼做,不曾有恐龍長出用來游泳的鰭,不曾有恐龍身上有任何構造,可讓我們說這是為了在水中生活特化出來的,這是頭一遭,很讓人興奮。」

這一項新發現讓科學家恍然大悟,原來棘龍根本不必在陸地上和其他大型掠食恐龍爭奪獵物。棘龍可能只會在必要時上岸,到陸上產卵,或是前往另一條河裡,在水中棘龍有取之不盡的魚類可以飽腹。

古生物學家麥特拉曼納:「如果一種恐龍是吃魚,另一種是吃大型恐龍,牠們就不是直接競爭的關係,那意味在同一塊棲息地上,可以容納更多大型肉食動物。」

像槳一樣的腳掌、強而有力的尾巴,棘龍在水裡泳往直前。旁白:「吻部的感應器幫助牠鎖定獵物,在適當時機,棘龍發揮出身體構造的天生功能。」

一口咬住水中大魚,吞到肚裡去,原本讓科學家摸不清頭緒的棘龍構造,現在都說得通了,棘龍是世上第一隻水生恐龍,也是白堊紀失落的殺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棘龍#恐龍#白堊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2

0.1853

0.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