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服務全方位 Discovery看台灣大數據


發佈時間:2015/06/23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資料畫面)

大數據Big Data,爲服務產業帶來巨大改變,像是台灣的YouBike、健康管理業者和銀行業,都在利用大量資料分析,提供更精準迅速的個人化服務,美國Discovery頻道特別深入介紹,台灣的全方位智慧服務。


穿梭在台北市大街小巷,您騎過YouBike嗎?這套公共自行車系統,擁有全球名列前茅的使用率,秘密就在於有科技幫忙調度。

YouBike發展部門負責人:「我在每個禮拜會依據我上一週的狀態,依照每個廠站的特性,24小時去分別設定它們的高水位跟低水位。」

靠著數據資料分析,全天候週轉車輛,就算是面對龐大的維修需求,也能即時通報、即時處理,資訊第一時間迅速整合,這個概念叫做「大數據」,正在翻轉台灣的服務產業。

專家:「大數據帶來的影響是說,你可以分析即時大量的資料,你可以掌握的是整體實際的狀況,還有它即時正在發生的事情。」

就拿健康管理來說,每個人都有特定的基因型,透過資料庫的大量分析,找出基因所需的營養素,就能夠客製化專屬的健康配方。

健樂士營養師:「除了治療可以不一樣,當然他飲食吃的東西也不一樣,很多人會不曉得,我到底飲食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客人他可以拍他所吃的食物,透過即時的線上諮詢服務,就可以得到正確的飲食資訊。」

什麼人在什麼時間點需要什麼東西,大數據分析提供了最好參考,應用在企業營運上,給了零售業者最好的機會,準確預測消費者需求。

神腦物流部門副總裁:「透過這個系統,我們就可以自動計算出來,每一個門市它到底賣了什麼東西,今天賣了什麼東西,過去7天賣了什麼東西,從這個賣的趨勢裡面,我們可以找出來在未來裡面,它可能需要配送什麼樣的商品到這些門市去。」

產品銷售只是第一個步驟,後續的個人化服務一樣很重要,當手機出現問題送修,消費者一樣可以透過電子查冊服務,了解並掌握維修狀況。

神腦維修中心總監:「(手機)的維修處理方式,所更換的料件都會註記在我們的維修系統裡面。」

這波智慧科技的新革命,歷史悠久的銀行業也要跟上腳步,線上電子銀行不再死板,加裝了眼球追蹤系統,記錄用戶在螢幕上停留的位置、時間長短及次數。

中國信託服務計畫部門副總裁:「科技是促使我們客戶服務的延伸,而不是讓科技冷冰冰的讓客戶使用,所以我們認為科技跟人的結合,才是最好提供服務的方法。」

顧客甚至只要利用手機APP就能知道有多少人在排隊,在踏入銀行之前抽取號碼牌,台灣各行各業有了大數據加持,提升資訊管理能力,拚出智慧服務的新格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數據#智慧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550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