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考錄取名額10年少一半 階級化警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2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7月就要大學指考了,現在不少高中畢業生都忙著埋頭苦讀,不過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大學指考錄取名額比10年前少了近一半,原因是推甄入學的名額比例大幅拉高。專家擔心,推甄的資料都需要花錢準備,恐怕不利弱勢學生,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曾公開呼籲,過度重視推甄入學,恐怕影響社會流動,弱勢學生相對吃虧。


6月畢業季,不少高中應屆畢業生正忙著準備指考,但也有人已經立定目標,就是出國唸大學。準留學生王竹均:「因為我很喜歡攝影,所以就覺得如果可以專精在攝影,然後把自己的這個喜好專業化的話會很棒。」

個性外向活潑,才剛從高中畢業的王竹均,之所以出國留學,是想跳脫台灣的教育體制,根據教育部統計,像她這樣的高中生越來越多,從民國99年的556人,一路增加到103年的1288人,5年來增加了1倍,其中雙北市學生就佔了快要一半,超過4成6。

準留學生王竹均:「一直把自己封閉在這裡會太安逸,所以就是逼…也不是逼自己,就是透過這方式迫使自己去,就是要開始自己更獨立。」

留學代辦中心業者白俊杰:「高中去國外唸大學的學生是佔少數,但是還是有一點增長,第一大(志願)是美國,再來是英國,還有加拿大、澳洲。」

學生家長(2015.3.7):「那你們的住宿呢?」

近年來,各國大學頻頻向海外學生招手,包括日本、香港、澳門都祭出高額獎學金,讓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的人數逐年增長,其中私立康橋高中,學生出國留學比例高達67%,是全台第一,家長會長葉宜琪,她的2個小孩也將走上留學之路。

康橋高中家長會長葉宜琪:「因為我一直在家長會工作,所以我也了解到大部分家長的心態是覺得說,希望能夠藉由這樣子的國際升學,讓孩子比較有國際觀。」

出國留學,一年的代價恐怕上百萬新台幣跑不掉,但如果想在台灣靠指考拚升學,挑戰也不小,根據統計,受到少子化和甄選入學名額增加的影響,大學指考錄取人數,從94年的8萬8千多人,一路掉到去年的5萬2千多人。

10年來少了將近一大半,專家分析,這是因為各家大學一方面用多元入學搶學生,二來減少指考錄取名額所形成的扭曲現象。

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祕書長黃文龍:「後端的學校是(因為)現在少子化就擔心沒有學生了,因為現在多數的學生都會在甄選裡面做廝殺,(學校)它一定要也跟著搶進來(推甄),要不然到了指考,分配不到學生。」

外界質疑,目前多元入學制度走向「重甄選、輕指考」,但準備推甄資料、面試,樣樣都需要花錢,已經不利弱勢學生,如果指考錄取名額又連年降低,想靠考試出頭天,恐怕越來越困難。

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祕書長黃文龍:「甄選入學要花更多的錢,這是一定的,再加上現在的扭曲,(甄選入學)比例放大的扭曲,這些熱門科系,如果(甄選入學比例)被放大到8成9成,對這些弱勢的學生來講,他只能去選擇指考,等於他機會又被降低。」

大學指考即將在7月登場,因為推甄人數增加,今年報名人數也首度跌破6萬人,創歷年新低,就怕弱勢的學生,在號稱多元的聲浪下被制度犧牲,教育當局必須嚴肅以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指考#推甄#留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3981

0.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