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什麼!電梯會墜落?從天花板逃命?受困電梯怎麼辦 消防員告訴你!

編輯 曾凱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17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救命啊!有人困在裡面啊!」(情境模擬圖,記者呂家慶攝;下同)

不管辦公大樓或是居家公寓,大多人仰賴電梯移動,但日前發生民眾受困電梯長達一小時的意外,被關在密閉空間卻無法作為,是所有人都不想遭遇的恐懼;其實遇到這類情形,保持冷靜對外求救,就是最好的自保方式。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搭電梯搭到一半,突然一個頓晃,卡住不動了!這時該怎麼辦?實際訪問板橋消防分隊,消防隊員林挺生表示,遇到這種不要過度驚慌,更不可以強行掰開電梯門,電梯空間並非完全密閉,不用擔心氧氣耗盡。

建議先按下面板的緊急按鈕後,告知受困樓層,靜靜等待救援。倘若緊急通話鈕不幸失靈,或是外部沒有人員回應,而電梯內部訊號差、無法撥打119時,又該如何是好?

此時可撥緊急救難號碼「112」,並敲打電梯門製造聲響、大聲呼救,吸引他人注意。

每個消防分隊都備有各式電梯廠牌開鎖器具,能開啟八成以上的電梯,民眾若受困,可同時通報電梯廠商和119,消防員會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嘗試開啟電梯救困,但若使用鎖具還是無法開啟外門,會先安撫民眾,等待熟悉電梯構造的技師到場處理;但若電梯內的乘客出現恐慌、中暑等危急狀況,即會破壞電梯門,盡速送醫。

 ▲各個消防分隊都備有開鎖器具,能開啟市面上八成電梯;一般人千萬別輕易亂開故障電梯門,以免造成嚴重傷害。

消防員特別叮嚀民眾,不要誤信電影場景, 以為能自行從電梯天花板逃脫,通常電梯頂部出口的安全鎖都設置在外部,就算真能打開,也不要試圖爬出廂體外,這樣只會徒增危險;而電影中常見的電梯急速墜落場景,發生機率更是微乎其微,煞車系統能讓電梯即時停住,但若真的遇到這種驚悚狀況,能怎麼降低傷害?此時要將背部弓起、膝蓋彎曲,減弱衝擊傷害,不過,如果是從高樓層墜落,力道之大,恐怕做什麼都沒用。

 

什麼!電梯會墜落?從天花板逃命?受困電梯怎麼辦 消防員告訴你! 電梯 受困 故障5

▲板橋消防分隊分隊長陳奕宏及中隊長楊國杉親自示範,若有人員受困電梯如何解救。

板橋消防分隊中隊長楊國杉特別強調,人員乘坐的客梯安全係數很高,但貨梯用途為載運貨物,在設計及安全要求上不同於客梯,提醒民眾不要貪圖方便,而搭乘貨梯或臨時電梯。

▲消防隊員林挺生示範「錯誤」行為:強行扳開電梯門。

消防員表示,曾出動救援的電梯受困意外中,大多都是「人為因素」所致,像是疏於檢修而故障,或是酒醉強開電梯門踩空跌落。

專業電梯廠商崇友實業(TOSHIBA)發言人林先生說,電梯公司接到受困通報後,會馬上請專業技師到場處理,平均30分鐘內會到達,同樣會先觀察受困者是否安全,接著進行狀況排除。建議大樓電梯維修頻率為一個月一次,因為電梯使用頻繁,涉及所有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千萬不可有「沒故障就不用檢修」的錯誤觀念!

機械故障在所難免,不幸受困時,最重要的還是勿驚慌、勿輕舉妄動,適當操作及重視電梯維護作業,才是防止人員受困的根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梯#故障#受困#墜落#救援#SOP#自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801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