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師不來+家庭教育力低 「補救教學」城鄉化!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16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補救教學」也有城鄉差距問題!由於家長必須關注家庭生計,本身或許也是比較弱勢一群,因此對於孩子的教育難以照料,加上學校位置較偏鄉,因此願意前往的老師也較少,偏偏政府20年來所推動的補救教學「教育優先區計畫」,300多億分配對象占了所有中小學高達「7成」,太過分散導致無法把經費給真正有需要的學校。

 
 
老師:「她鼓勵你多買,一件打8折,2件打7折。」
 
台上老師教著數學,台下學生目不轉睛盯著黑板、認真聽講,希望自己別落後在起跑點上,而這條起跑線在偏鄉學校,似乎特別難追上!
 
富安國小校長陳玟錡:「他(代課老師)認為我們這裡交通很遠,不方便,所以因為這樣打消了來代課念頭。」
 
台北市也有城鄉差距!社子島上的富安國小,幾乎走到了延平北路最深處,連代課老師都不願耗時於交通上,當然師資在這裡受影響,更別提補救教學了!
 
富安國小校長陳玟錡:「以我們這小的學校來說,可能一個年級,一定不會達到6個(補救教學門檻),這時候就會採用併班方式,其實我們教導處也在想,這樣兩個比如說一、二年級合在一起,三、四年級合在一起,那個效果是折扣的。」
 
學生vs.老師:「把全部加起來直接乘以0.6,好,你的全部是指他的…原價?」
 
小學校小班制,以五年級這個班來說學生不到20位,班上還有大半位置空著,全校也不過9個班156人,得上補救教學的學生湊不到核定數量,不同年級只能併班上課,教授方式自然打折扣,但城鄉差距導致的問題不只這一個。
 
富安國小校長陳玟錡:「課業補救這個部份,我們全年都在實施,我們(低年級)一年會上到400節課以上,(經費補助)也許差了100多節,這部分公部門經費不到位時候,我們學校會透過一些公益團體,請他們幫忙我們這一塊。」
 
募款成了家常便飯,除了地理位置以及師資外,城鄉差距底下的家庭教育也是大問題,隔代教養或是為家庭生計奔波的父母,也是關鍵之一。
 
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我們應該教育家長,讓家長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方法,例如說在家裡安排一個書桌,幫他們買教科書,有機會跟他們聊聊他們的未來。」
 
長期關注偏鄉教育的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提出建言,家庭教育部分家長要學習如何指導孩子,除了給孩子信心,也要製造適合念書環境,至於師資部分要思考,如何讓好的師資長期留下,因為城鄉差距下的孩子較弱勢。
 
別讓老師在教學上覺得挫敗,再來就是社福機構能有管道,讓孩子急難時能立即獲得協助,宗旨就是讓孩子一開始就能跟上都會學童。
 
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芬蘭奇蹟真的不是甚麼特別的奇蹟,而是他們在低年級,一旦孩子開始落後就立即補救,因為一旦到了國中到了高中,其實他們差距越來越大。」
 
政府不是沒出力!教育部20年來砸了300億,推動了補救教學「教育優先區計畫」,但國中基測成績卻反應「學習落差」反倒繼續擴大。
 
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像法國教育優先區(計畫),他們就是把最弱勢5%,給他們最大資源,(反觀)全台3700所國中小,有2700多所獲得教育優先區協助,這樣問題就是他沒有辦法集中在特別弱勢的地方。」
 
資源不集中,偏鄉學校只能自力救濟,同樣都是台灣未來主人翁,如何真正讓錢花在刀口上,攸關著城鄉差距下弱勢學生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偏鄉教育#補救教學#城鄉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1156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