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燈易墜十分? 老師傅:偶發事件免驚

記者 林君舫 / 攝影 柳中屏 施協源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12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只要風向或氣流不穩,天燈就會突然著火、墜落,大氣專家指出,施放天燈應該盡量選在春夏兩季,氣流穩定的時候施放,但要避開午後雷陣雨,天燈師傅也說,一般傳統天燈,大約能飛行1到2公里,最高大約300公尺,平溪附近的山陵地形平均有500公尺高,在十分施放,就會落在這個地區附近,不太可能飄出這個範圍。
 
 
連外國遊客都特地來台灣放天燈,體驗浪漫美景,但就怕受到氣候影響,天燈無法順利升空,穩定飛行,變成傷人工具。
 
記者林君舫:「我們實際在十分老街放一個天燈來試試看,根據老師的說法,今天的風向是東往西,因此這個天燈很有可能是往那一個山頭飛去。」
 
順著微風往汐止方向,幸好沒有遇到強勁風勢,否則天燈一歪,中間火源碰到外圍的紙,立刻燒毀,一般來說適合施放的時間,以春夏兩季為主,避開午後雷陣雨,氣流穩定,但遇到乾燥環境容易引發火警,而秋冬則有東北季風,飛行方向更難預測,以傳統天燈來說,不受天候影響,最高約可飛到300公尺,升空時間約8分鐘,等燃料燒完就會自然掉落。
 
天燈製作師傅林國和:「因為這邊山的標高,都是差不多500、600米左右,500、600米天燈就不會飛到那麼高,然後他直接就在我們十分的,這個盆地裡面就在打轉,它也不會飛到暖暖,也不會飛到菁桐那邊過去。」
 
專家說天燈飛行距離,大約1到2公里,很少發生在平溪放的能飛到十分或其他地區,主要還是受地形影響。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在一個比較複雜的地形,裡面施放的時候,實際上來講,它的空氣氣流走向就會比較凌亂。」
 
順利升空後,除了意外卡在電線或建築物上,最常見的就是掉在樹木山林裡,但幸好平溪山區濕氣夠,不易引發山林火警,另外則是掉在山間河谷的空曠地區,民眾放天燈之前,最好還是謹慎選擇施放地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燈#起火#風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73

0.0608

0.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