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民耕作」才能蓋! 宜蘭農舍得交經營計畫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柳中屏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04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每逢假日走雪隧到宜蘭一定得塞車,有不少人都是為了美麗民宿,甘願擠在車陣也要去,但實際上有很多民宿都是農舍改建,2000年開始暴增超過7600棟,超過4/5違法,縣政府決定遏止亂象,2月起停發建照,希望未來「農地」只能「農用」;但也有學者認為,管理關鍵還是在如何認定誰才是農民、有資格蓋農舍。


穿著雨鞋離開工廠,一日往常跨步往田裡走,宜蘭最美的風景,需要「這樣的人」堅持守護。

農民李先生vs.記者:「你種的是什麼稻子?8號稻。」

清除雜草再自然也不過,儘管種稻米收入不高,李先生卻從沒想過賣土地、轉手換錢。

農民李先生:「我是沒去賣,如果有農地我還是想買,基本糧食是不能抹滅、不耕作。」

自家田裡也有房子,平凡外表看起來不特別,卻是宜蘭少數「合法農舍」。

記者吳元熙:「在宜蘭大部分農舍不是變成工廠就是豪宅,真正在耕作的寥寥可數,宜蘭縣政府今年一共抽查總共54間農舍,結果只有這一間符合標準。」

因為大部分農舍不是田裡蓋圍牆,就是直接填水泥造地,比例之高,超乎想像!

宜蘭縣農業處科長楊槐駒:「這樣的一個案例,違規的標的大概就有圍牆、擋土牆、硬質鋪面,就是水泥鋪面,還有一些去做庭園造景,目前7千6百棟裡面,被改課地價稅,也就是說被認定沒有農地農用,差不多6千棟。」

從2000年到現在,宜蘭農舍暴增7600棟,平均每天都有1.5間農舍出現,卻有4/5都不合法,奇怪現象,縣府決定今年2月起停止核發建照,但地方反彈聲音不斷,因為「農民」定義誰說了算?

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我們去現場看的時候,你自己要來告訴我們,你是怎麼耕作的、現在的經營狀況以及未來經營計畫。」

縣府官員有苦難伸,畢竟現行農地興建農舍辦法裡,對農民定義只要是自然人就可以,前線地方政府只好自己彈性解釋。

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送進來的案件到底它的狀況是什麼,那我們會做進一步判斷,如果就在你家附近,你就住在這裡,旁邊為什麼還要蓋房子。」

換句話說,未來宜蘭農民要蓋農舍,農業處會派審查團隊實地勘查到底有沒有耕作,房子也不能隨便亂蓋。

宜蘭縣農業處科長楊槐駒:「還在興建中的農舍大概是以1/10面積,作為它農舍的一個範圍。」

也就說,未來新農舍一定得沿著道路蓋,避免破壞耕作完整性,整塊土地90%面積也得用在農業用途,但是否能夠杜絕農舍亂象,農民似乎沒有信心。

農民李先生:「假如說你生意人他買的(農舍)地方,只有限定農民才能買賣的時候,就不會炒(地)這麼兇了。」

就像農民說的,源頭管理或許得更加明確,政大地政系顏愛靜教授認為,德國農民定義非常清楚,專業農民1年得工作280天,有收入限制,還得是全職工作,兼差農至少也得要140天耕作,才會有「優先」購買權,台灣模式可能也得做出調整。

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你有水泥、有柏油、有堆積,堆置一些妨礙耕作,妨礙農業經營的廢棄物都不能被認定為農地農用。」

文化不同,德國農地移轉其實也沒規定一定要是農民,但道理一樣重要「農地農用」,不管誰買都得種田,才能避免假農舍、真豪宅出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地#農民#民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562

0.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