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Computex無亮點 外資:冷感的一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0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才剛熱鬧登場,不過已經有外資分析師直言 ,今年是讓人「最冷感的一年」,因為才剛落幕的上海「CES亞洲消費電子展」,吸引到更多、包括微軟和英特爾在內的大咖駕到,顯見連長期與台灣合作的國際大廠,都正在向對岸靠攏。更別說大陸崛起的紅色供應鏈,將重點扶植半導體廠,這也成了台灣未來的一大威脅。
 
 
5千多個攤位,共1700多家廠商,今年台北電腦展Computex,主打智慧聯網、行動應用和雲端三大主軸,吸引不少國內外買家前來朝聖。
 
參觀廠商Bruce:「這是攝影機,所以每一天我知道我做了什麼事。」
 
身上掛的、手上戴的,都是最新款的穿戴裝置,國外廠商Bruce,這20幾年來每年都會造訪Computex,但他發現,今年的人潮明顯變少了。
 
參觀廠商Bruce:「這兩三個禮拜,全世界有三、四個展覽,展覽很多,而且CES(消費電子展)剛剛過,所以可能對Computex的壓力大了一點。」
 
全球最大消費電子展CES,第一次亞洲處女秀,才剛在大陸上海風光落幕,微軟Windows10的裝置應用,早已搶先曝光,過去與台灣合作密切的英特爾大咖也悄悄缺席,無論人潮、產品創新,台灣的Computex光環,似乎逐漸黯淡。
 
參觀廠商Bruce:「CES(消費電子展)的好處今年是,它有一個很大的展,全部都是新創事業,以後可能…Computex比較偏供應鏈。」
 
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我目前今年來講的確看到參展的,可能是外國的買家也好,或者是我們能夠看到的一些亮點也好,都是相對比較少的一年。」
 
同樣大嘆不如以往,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的觀察,或許也正透露出台灣科技業的確危機四伏。尤其今年3月下旬,大陸官方喊出「中國製造2025」政策,宣告將扶植紅色供應鏈,並將砸下1200億人民幣、約5900億台幣,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眼看過去對岸大舉投資的面板、LED,逐漸吞噬台廠市佔,就怕未來台灣半導體優勢也會成為歷史。
 
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其實晶圓製造,我大膽預估啦,5年內都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有影響的機會非常、非常低,那當然這是有晶圓製造結構性的問題,(大陸)他們找不到技術,而且其實他們資金的支援也沒有那麼多。」
 
程正樺分析,雖然對岸來勢洶洶,但把半導體拆成晶圓製造、IC設計和封測來看,最上游業者、像是龍頭台積電,至少還有5年榮景,反觀封測業者,在1到2年內的確面臨生存危機,不過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樂觀認為,紅色供應鏈崛起,不見得就是威脅。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我們什麼都要做,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我們應該主動把台灣低附加價值的活動空洞化,空洞化是機會論,不是威脅。」
 
紅色供應鏈是威脅,也可當作調整體質的催化劑,外資野村證券同樣出具報告指出,當大陸消費力抬頭,包括自行車、隱形眼鏡產業以及金融服務,都是台灣廠商可著力之處。
 
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你怎麼去看待它到底是一個機會,還是一個威脅,那你就是要提升自己做一些人家還不會做的事情,(紅色供應鏈)這種是市場的趨勢,一定會有低階的競爭者,那產業結構的改變以及你自己公司的策略的轉變,從製造業變服務業、變成創意產業等等的,做其他方面的一些發展,那當然有待各公司的投入,或者是政府政策的一些支持。」
 
大陸紅色供應鏈,究竟是威脅還是轉機,就看台灣如何因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963

0.1051

0.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