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淡水河航行有「大浪」 夏天西北風強「得停駛」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0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05
大陸長江翻船慘劇,直到現在都還在搜尋失蹤旅客。雖然台灣相對河川少,規模小,不過像是淡水河,每天還是有數十艘遊艇來回。船公司表示,風力一旦超過六級以上,就不會行駛,但是淡水河口地形特殊,停駛決定權還是讓現場船長決定,因為瞬間大浪,可能以為自己在海面上。
 
 
船長曾清賢:「你那個攝影機最好是先放下,樓層很高。」
 
船長貼心叮嚀,聽來輕描淡寫,但是整艘遊艇上下劇烈晃動,船頭像是被浪花不斷阻擋,以為來到廣闊大海,其實這裡是淡水河,內陸航行同樣有挑戰。
 
船長曾清賢:「夏天是西南風問題會停航,漲潮時候不會有浪,退潮才會有浪。」
 
航行經驗超過20年,15分鐘距離,船長老神在在,路線、地形,機器輔助只是參考,雖然習慣了 ,畢竟靠天吃飯,只要氣候不佳,「停航」在所難免。
 
船長曾清賢:「就是好幾個浪,才上來一個浪,沒有關係,每一個浪都上來,那就不能動。」
 
只要浪花往兩邊走,沒有蓋過船頭,不管噴多高都算安全範圍,能不能「行駛」,船長說了算。
 
船長曾清賢:「大部分都是決定權在船長,船長都是當天當時的狀況,決定開不開航,因為氣象局提供的只是風力跟浪高,跟你加以說明,這個(現場)它也測不出來。」
 
船員林家祥:「至少風力就是會六級以上,就是起伏會,可能進水的狀況,來不及排除的時候,就是要立即停航。」
 
船長曾清賢vs.記者:「看水夠不夠,所以這樣可以?這樣可以。」
 
除了看水面,察言觀色,每天開船之前,檢查水箱、引擎都是基本功夫。船長曾清賢:「正常的(油表)高度是到這邊,所以現在是正常的,正常。」
 
船上兩邊引擎確保沒漏油,不管乘客多少,救生衣50件都得備齊數量,河川航行,如果有風險,船長經驗會這樣做。
 
船長曾清賢:「淡水河口這邊,你用目視的,沒有把握,就是我們會開空船出來試,因為我們這個是短距離,我們開出來一兩分鐘就到了,假如長距離的航程,你就沒辦法開去試了。」
 
一定得小心,因為大陸長江翻船,還有許多人生死未卜,5年內,國際上一共8起重大船難,其中3件在河川航行發生,風險程度不容小覷。台灣業者說,一旦天候不佳,盡量能停就停。
 
船員林家祥:「最常遇見到就是五六月,跟夏季會產生西南風,造成浪大情況,我們會依照船長去判斷,出航的時候判斷風浪狀況,會不會影響到航安。」
 
遊客:「不會,我們沒有像長江這麼大,這個我們內陸河比較好,我是感覺不錯,還算滿平穩的。」
 
看似平靜淡水河,夏天、秋天風浪起伏大,如果船長研判無法行駛,先通報岸邊工作人員,同時回報船公司,並且向主管機關新北交通局報備。只要是意外,什麼原因都可能,眼看大陸船難借鏡,台灣更要把人為因素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船難#淡水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919

0.0360

0.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