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吞雲吐霧除非頂上無簷 北京最嚴禁菸


發佈時間:2015/06/01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昨天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而今天6月1日開始,被稱為是大陸史上最嚴的禁菸令,在北京實施。室內全面禁菸,凡是有屋頂的地方都不能抽菸,中學以下學校和兒童醫院、文物保護單位,室外也禁止吸菸,違規不只個人會被處罰,所在地點的負責單位沒有勸阻也會被連坐,最高罰台幣5萬元。由於大陸是全世界最大的菸草生產和消費國,吸菸人口超過3億,過去已多次規定室內禁菸,但成效不彰,勸阻的還會被打,也因此這次號稱的史上最嚴厲,有沒有效,外界也都在觀望。
 
 
大陸記者:「在鳥巢會場外,懸掛數個巨幅的禁菸標誌。」
 
每年5月最後一天是世界無菸日,北京鳥巢外掛起巨大禁菸標誌,也就在隔一天,被稱為大陸史上最嚴的禁菸令,正式上路!
 
大陸央視主播:「如果用北京老百姓的話來說,就是凡是帶頂帶蓋的地,全都不能吸菸。」
 
室內全面禁菸,就連機場、火車站,原本設有吸菸室的地方通通拆;育嬰室更裝了煙霧偵測器,不讓任何菸味殘留。
 
北京首都機場管理副總經理司榕:「我們也希望旅客,一定要有一個清楚的認知,不是出了航站樓就可以吸菸,也需要到我們指定的吸菸區去吸菸。」
 
跨出黃線,小心罰單就來,禁菸史上最嚴,要嚴禁、嚴阻、嚴懲,凡是有屋頂就禁,還有檢舉專線,個人最多罰台幣1千元,單位最高可罰到5萬元。
 
餐廳服務生:「這個就是我們戶外的吸菸區。」
 
就怕違規,餐廳已開闢吸菸區,但客人守不守規矩就很難控制。
 
記者VS.顧客:「這個就是習慣。覺得包廂是私人空間?對,覺得有頂的,有門有頂的應該就是可以抽菸。」
 
包廂當自己家,還有上班族壓力大。公司高階主管:「我們經常加班,累的時候也需要抽一根,就感覺工作不下去了,必須抽完這根,我才能重新理一下我的思路,再去工作。」
 
法令上路,任何理由都不成立,但也得看執行力;早在1年多前,甘肅蘭州已經先立法禁菸,只是放眼望去仍可以看見不少人,違規在室內抽菸,而網咖雖貼滿禁菸標誌,卻還是煙霧繚繞。
 
網咖工作人員:「有些人水準高一點,如果你及時阻止他會聽,有些人他就不是特別願意聽,之前都有過就是勸阻人家吸菸的,客人對我們員工都動過手。」
 
談菸害,很多人都這樣評論,崛起的大陸什麼難題都不怕,唯獨對禁菸沒輒。
 
大陸主播:「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菸草生產國和消費國,但是這2個世界之最,沒什麼可驕傲自豪的。」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大陸吸菸人口超過3億,每年有100萬人死於菸草誘發的疾病,等於每天死3千人;另外還有統計,從2004到2014年的10年中,大陸捲菸近25兆支,若以每根香菸長8.4公分來算,可繞地球5萬2千圈,背後牽扯的可是菸商龐大的利益。
 
禁菸廣告:「讓我們一起為我們的健康負責,勇敢地說出,被吸菸,我不幹!」
 
大陸說禁菸已經不是第1次,這次看似是破釜沉舟,制定出史上最嚴,從首都開始嚴抓嚴打,官方媒體更大篇幅宣導,但有沒有效,關鍵還得看執行給不給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禁菸#健康#香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592

0.0485

0.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