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滿載敘利亞、阿富汗難民船 又現地中海


發佈時間:2015/05/28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地中海的偷渡悲歌近來不斷上演,動輒數百上千的死傷,沒有達到嚇阻作用,還是有無數難民前仆後繼,他們以希臘和義大利,做為前往歐洲的跳板,大舉湧入,造成當地政府沉重負擔,為了緩解前線壓力,歐盟執委會27日終於公布最新方案,要會員國共同分擔,吸收4萬名移民,但這個提案不僅被批是杯水車薪,也引發多個國家的反彈,英國政府率先拒絕,已經被排除在名單之外,他們與歐盟的關係漸行漸遠,27日國會開議的女王演說,甚至正式宣布2017將舉辦公投,決定是否要脫離歐盟。

伸長了手緊緊抓住繩索,就像唯一救命浮木死都不放手,土耳其外海27日又出現2艘像沙丁魚罐頭般,滿載敘利亞阿富汗難民的非法船隻,土國海防隊出動救援,還在上頭發現人蛇,當場上手銬押解帶走,船上的人命運從此改變,但絕對不是幸福開端。

近300難民分乘6、7艘橡皮小艇,抵達緊鄰土耳其的希臘科斯島,從非洲出發經土耳其,再轉希臘義大利,最後前往歐洲大陸打工求生,數以萬計的難民,近年來瘋狂湧入。

巴基斯坦難民:「希臘只是往歐洲的跳板,是的你可以說是一扇門,我們想要再往上走去其他國家。」

光是這個島過去幾個月就有超過6000人上岸,儘管他們的目的地不在這裡,但龐大的壓力已經讓當地政府吃不消,就怕被罵不顧友邦死活,歐盟趕緊祭出援助計畫。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歐盟執委會今天宣布,重新安置4萬尋求庇護者的計畫,這是朝正確方向往前邁進。」

根據建議,28個會員國中,將有23國要分攤吸收來自非洲的4萬非法移民,比例依照人口GDP以及失業率等經濟狀況判斷,其中德國預計接收最多8763人,其次是法國6752人,然後是西班牙4288人,期限暫定2年。

歐盟移民事務執委:「這是為了展現團結,不過決定要接納多少難民,由各個國家自行決定。」

就怕方案引發反彈,歐盟執委補充說明,強調不是硬性規定,畢竟歐洲各國近年來財政緊縮,自己人民都餵不飽了,哪還有餘力幫助別人。

義大利遊民:「我們甚麼都沒有,甚麼都爭取不到,卻要眼睜睜看著,這些移民有房有援助我們呢,這不是要針對他們,但我們在自己國家卻像外人。」

空蕩蕩沒有人煙,廢棄的校舍正準備進行改造,未來這裡將變身非洲難民的臨時安置所,但外頭一群本地人,卻搭起帳篷表達抗議,義大利羅馬政府推動空屋庇護計畫,但才剛剛上路就遭遇阻礙,只要是計畫中的建築,附近住戶立刻成立自救組織。

義大利民眾:「這些人身分不明,我們不知道他們是誰,這讓大家很害怕。」

自身難保的英國更率先表態,不參加歐盟的難民配額,畢竟27日唐寧街才剛剛上演警民衝突,大批示威者不滿政府刪減預算,走上街頭激烈抗爭,面對越來越多,從其他歐盟國湧入的移民瓜分資源,英國社會早有不滿。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會將提前籌備立法,準備推出去留歐盟的公投,在2017年年底以前。」

國會開議的傳統演說,英國女王宣布脫歐公投勢在必行,此外國會也將就移民政策進行檢討,英國的立場堅定,收容難民絕對不是長久之道。

英國保守黨議員:「要針對問題來源下手才有用,要找出真正的罪犯,走私難民的人蛇。」

英國開第一槍後,其他國家紛紛跟進,想盡辦法拒絕提案,中歐、東歐說已經收容烏克蘭難民,法國西班牙也持保留態度,要等歐洲議會舉行投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我鼓勵歐盟成員國都能展現同情心,好好考慮這份重要的提案,一起負起責任。」

然而就算這份提案最後通過,4萬人庇護恐怕還是杯水車薪,因為據統計光2014年,就有60萬難民從非洲湧入歐洲,要解決這場人道危機,恐怕還有漫漫長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難民#聯合國#歐洲#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2693

0.4236